高雄
>
高雄景点
>
原生植物园

高雄景点

原生植物园

原生植物园 / 三井

神话的故乡~ 原生植物园,「因为上帝撒落了满地的瑰宝,所以赐给高雄一个筑梦的舞台」,除了青山、河川、港口及海洋,还拥有一座台湾唯一原生植物的环保公园。跳脱一般人工公园的设计,汇集众多的植物在高雄市养工处的创意构思下,化平淡无奇的公园,如麻雀变凤凰般,一跃成为全国知名的奇特园地。

原生植物园位于高雄市位在左营区重光路旁,凹仔底新庄仔路以东、曾子路以西之间,成立于民国83年占地 4.66 公顷,是全国首座以台湾原生植物为主题的绿化公园。目前园区内有45科60多种台湾原生植物,整个园区就像是一座活的台湾植物博物馆,具备地方特色之外,也兼备教育与休憩的功能。

当你踏入园区,便开始进入一个完整而生动的生命成长故事。园中的植栽,以景观式手法设计,将生态与休憩功能非常巧妙地结合。入口广场将具有教育意义的内容,以艺术形式呈现;而溪流区高高低低的激流,彷如自然重现,花式喷水、曲桥、沙滩,更提供市民饶富趣味的园区景观。园区内每种植物都设有解说牌,说明树种的名称、特色与特殊用途,提升了市民认知的水平与绿化的品质。

工程采用生态工法,利用自然石材及木材建造以减少破坏,园区内设置包括入口广场、教育解说中心、景观改善区、教学及民俗植物区、生态观察步道、植物文学步道等,以达成植物研究、教育、游憩暨保育等四大功能,未来将成为高雄市第一座解说功能完备之都会型植物公园。

红树林区、水生植物区、南部低海拔植物区、珊瑚礁区、海岸林区等等,可说是高雄市自然生态的缩影大成,都会区的人们不需要真的跑到山上、海边,就可以看到自然的原生植物。

园区配置可分为游客服务与植物展示:

(一)、游客服务设施

1、入口植物演化广场:植物的分类、演化过程景观

2、教育解说中心:服务咨询处、纪念品书店、咖啡厅、图书阅览室、多媒体放映室、行政办公室、洗手间。

3、解说设施:解说牌、自导式步道、解说折页、书籍出版品

4、植物展示设施

(二)、曹公圳景观改善区:分为水质净化实验区、台湾原生水生植物教材区、红树林展示区、近水植物区。

(三)、教学及民俗植物区:以教科书所记载的木本植物为主,再加上与民间习俗、日常生活中常用之植物。

(四)、生态池及海岸林区:展示以海洋作为繁衍传播的海岸林植物,植有老鼠荔、马鞍藤、蔓荆等。

(五)、隆起珊瑚礁区:模拟高雄寿山、柴山的珊瑚礁地形,林相自成一格,拥有珍贵的「季风雨林」生态,植有林投、黄槿、土沈金。

(六)、混合密林区:

还有可媲美日本京都「哲学之道」的植物文学步道,是个生物多样丰富的优良植物园,游客在此可充分享受到精致的都会型植物园休憩空间,未来将成为北高雄市民极佳的休闲娱乐场所。
旅游王编辑组

交通信息

★ 自驾车:
1、国道一号:由鼎金系统交流道下,接国道十号往左营前进至大中一路即可到达原生植物园。
2、国道三号:由燕巢系统交流道下,接国道十号往左营前进至大中一路即可到达原生植物园。

★ 搭乘公共交通:
1、火车:
(1)、搭乘火车至高雄火车站,於站前转乘5、6、17、19、31、43等公车至左营站,沿胜利路步行即可到达原生植物园。
(2)、搭乘火车至左营火车站,沿翠华路转崇德路步行即可到达原生植物园。
2、公车:
(1)、搭乘17市公车至公教人员人力资源发展局站即可到达原生植物园。

邻近景点

高雄物产馆
莲池潭自行车道
高铁左营站
莲池潭(龙虎塔)
高雄孔庙(左营)
春秋阁
高雄巨蛋
瑞丰夜市
红顶谷创谷物文创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