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
高雄景点
>
桥头糖厂

高雄景点

桥头糖厂

台湾糖业博物馆 / 三個井

桥头糖厂简介

桥头糖厂创建于西元1901年的日治时期,距今已有百年的历史,原名台湾制糖株式会社桥仔头第一工厂,光复后改名台糖公司高雄厂,是台湾第一间新式机械的制糖工厂,有著仿巴洛克式的热带殖民样式建筑及等身观音铜像等十九处的古迹,是台湾早期制糖的重要据点工厂之一。
桥头糖厂早在清朝,桥头就是生产蔗糖的重镇,但当时台湾制糖业都还是用旧式的糖厂,多在采收后的甘蔗田以茅草搭起糖廓。糖廓内是以牛做为动力、靠人力将甘蔗放入牛拉动的制糖石车榨出甘庶汁,之后再以大锅熬制成蔗糖。1901年日人在桥头设立的桥仔头糖厂,取代糖廓大幅提高糖的产量。后来,桥仔头第二糖厂、后壁林糖厂和旗尾糖厂也相继在高雄市设立。
桥仔头糖厂于民国88年停止制糖,在91年9月经高雄市政府公告为县定古迹。糖厂也转型成为休闲观光产业,团体机构可预约来糖厂乘坐小火车(五分车),厂区也会安排解说人员解说制及厂区的发展历史。厂区内也蕴含丰富的自然生态如叩头虫、豆娘、赤腹松鼠、薄翅蜻蜓、八色鸟、五色鸟、锹形虫、淡色黄蝶等都是这里常见的;除外,厂区内还有许多建筑都是日治时代留下来的如:和风宿舍、庭园景观、防空洞、弹药库、红砖水塔及仓库等,从这些宝贵的建筑,皆可为台湾经济产业发展奋斗留下宝贵的痕迹。

桥头糖厂导览

桥仔头糖厂分为两个厂区,一为原制糖工厂行政区,现已整建为台湾糖业博物馆,成为高雄糖业文化园区展示馆;另一部份为冰品休憩区与艺术创作区,到桥仔头糖场,绝对不能错过的就是它著名的红豆酵母冰,甜甜红豆味中带著淡淡酵母味道,再以桥头糖厂的糖业历史佐味,尝起来让人回味无穷。全区依主题规画整建了不少休憩场所,附近还有凤梨园及花卉中心可顺道一游:
糖厂馆内规画设施有:制糖工厂设备实体展示馆、糖业文化主题馆、制糖流程馆 与农场机具展示场。
糖厂室外休憩设施有:铁道景观、瑞竹园、蔗田迷官、向日葵花田、雨豆树剧场、日式建筑群、自行车服务、五分车体验、由旧戏院改建的冰品贩卖部与各种由糖厂废弃设备再生的装置艺术群。
桥头糖厂五分车起站高捷桥头糖厂站3号出口旁,终点为花卉中心,行车时间约12分钟,途中经过凤梨园与著名的仿三铁共构(台铁、高捷、大台糖小火车)。
桥头糖厂与邻近的桥头老街,再加上桥头花卉中心,在相关单位用心经营规划下,占地不仅辽阔广大,休闲设施亦繁多,利用闲下多处逛逛、慢慢品味,一整天下来还能令人意犹未竟。

捷运桥头糖厂站

桥头糖厂站是高雄捷运红线与规划中之燕巢线交会的捷运车站,位置正位于桥头糖厂,故站名自然取之,台语广播依古地名唤作『桥仔头糖厂』。站体建筑采取参照糖厂古建物,以红砖灰瓦做为配色基础、以彩绘玻璃装饰主题。试运期间曾为高雄糖厂带来空前人潮,至今每逢假日依然热闹非凡。
旅游王编辑组

营业时间:

机关学校解说导览服务星期一至五须先预约;星期六、日 开放

提供活动:

团体机构可预约来糖厂乘坐小火车(五分车)。

费用简介:

台糖小火车全票NT$ 80;团体/半票NT$ 50。
解说导览服务费用 NT$1,500/次(50人内为限)

交通信息

★ 自行开车:
国道一号:下冈山交流道往冈山方向,接台一线省道往桥头方向(约2公里)左转,即可到达桥头糖厂。

★ 大众运输:
高捷-高雄捷运桥头糖厂站(R22A)
火车-搭纵贯线铁路普通车,于高雄桥头站下,再循路标指示前往行约300公尺,即可到达桥头糖厂。
公车-搭乘高雄客运或中南客运,于桥头站往桥仔头糖厂,即可到达桥头糖厂。

邻近景点

桥仔头自行车道
高雄都会公园
滚水坪泥火山
国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学
高雄市皮影戏馆
国立高雄大学
中山公园
冈山寿天宫
国家体育场(原世运主场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