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King旅遊王
觀光工廠創意遊

大同醬油黑金釀造館

大同醬油展示區 / 旅遊王攝影組

大同醬油─不受地牛翻身所影響的古早味

醬油是華人重要的烹飪調味料,早期台灣人因物資缺乏,吃飯時間會聚集在三合院裡,用「大同醬油」出產的蔭油膏搭配白飯,濃厚的醬油香飄浮在空氣中,甘醇的醬油味讓人白飯不自覺一碗接著一碗,,此溫馨場景已成為許多人兒時回憶的一部分。「大同醬油」創立於1911年,原本只是賣肉圓的小攤販,自釀醬油做搭配醬料,沒想到自釀醬油廣受好評,肉圓瞬間變成配角,創辦人改以主打醬油作買賣,後來生意越做越大,創辦人開始收購半手動機器並轉型成為小有規模的工廠,正式成立「大同醬油」,同時得到了「醬油始祖」的稱號。不幸的是,在1999年發生了震撼全台的「921大地震」,地牛翻身震壞了大同醬油的新廠房,導致醬油流滿地,大同心血一夜之間全毀,所幸!天災震垮了硬體設備,卻未打擊大同醬油的信心,廠長結合工廠所有同仁重新開始,並以更堅定的腳步回到正軌。很快的,大同醬油不僅恢復了震災前的銷售量也積極朝向創新,研發新產品,推出健康養身取向的「柳丁醬油」及「紅麴醬油」。發展至今,大同醬油已在台灣本土產業裡占有一席之地,往後更期盼能在世界這塊大餅裡打響知名度,讓台灣味在國際間發揚光大。

大同醬油黑金釀造館簡介

大同醬油黑金釀造館成立於2011年,是以醬油為展示主題的觀光工廠。大同醬油創辦了「黑豆家族」醬油公仔帶領遊客探訪醬油的奧秘,館內外隨處可見黑豆家族的身影供遊客拍照,也希望透過卡通的導覽方式,讓探訪的過程增添許多趣味,館內依主題分成7大區域詳細介紹醬油知識,也舉辦DIY活動,提供遊客寓教於樂的多元化觀賞之旅。

大同醬油黑金釀造館主題分區介紹

時光走廊:
走進時光走廊時會看到一整排釀製大缸和藍天白雲,並以相機膠捲的設計展現大同醬油的過去與未來,照片也呈現過去黑白慢慢成為現代彩色,讓人彷彿走進時光隧道一般,此區展示了許多公司沿革及歷史畫面,讓您更透析百年傳承的好味道。
文化室:
介紹醬油發展史與釀製法,從傳統演進到現在結合科技設備,透過嚴格的品質衛生把關,才能成就現在的大同醬油。
文物室:
展現早期台灣的釀製工具、醬油綁法及古老磅秤,展示一整排古老腳踏車說明最初創辦人載著醬油、牽著腳踏車到處叫賣的辛苦。參觀時,彷彿能聽見當時的場景喧鬧。
醬油製程區:
工廠內部完整呈現,可以看到大型機器運作和工作人員監控醬油的生產過程,見證大同醬油的用心堅持及專業技術,讓您食用時更為安心。
愛心走廊:
大大的愛心燈投影在「大同醬油」的招牌上,是本區的亮點。此區不定時舉辦有獎徵答,讓遊客明白自己吸收了多少醬油知識。
展售區:
擁有全台最大的碗筷和台灣老醬油模型,販賣旗下七大系列產品和多款醬油禮盒,提供貼心的產品試吃,讓遊客覺得好吃再帶走!
DIY教室:
DIY教室呼應古早味懷舊主題,使用木製桌椅,有可愛的黑豆模型供遊客拍照和傳統套圈圈童玩,也重現古早味大灶廚房,讓大小朋友進行角色扮演的遊戲。DIY活動提供「手工醬油DIY」和「醬油米餅DIY」兩種體驗,你我都可以成為釀製醬油的專業師傅!
旅遊王編輯組

營業時間:

周一至周日:8:00~16:00

服務設施:

聯絡電話:(05)5573636
聯絡傳真:(05)5570835
E-mail:tatung.can@msa.hinet.net
官方網站:www.tatungcan.com.tw

提供活動:

DIY體驗活動:
1.手工醬油DIY
2.醬油米餅DIY
3.傳統結繩DIY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交通資訊:

【大眾交通】
火車:
至「石榴火車站」下車→轉搭計程車(約10分鐘)。
至「石榴火車站」下車→直走200公尺至文明路右轉→直走400公尺至北環路左轉→直走700公尺至石榴路右轉→直走160公尺至南仁路左轉→直走400公尺至工業路左轉→直走400公尺至斗工二路右轉→直走約1.1公里→注意左側→抵達(約50分鐘)。
【自行開車】
國道三號往南下方向→下斗六交流道往斗六方向→沿省道三號直行→看到右邊「北基加油站招牌」→左轉進斗六工業區第一入口→ 沿工業路直行約800公尺後→右轉斗工二路直行到底→沿道路迴轉→行駛約350公尺→抵達。

鄰近景點

湖山岩
白馬山菩提講堂
白馬寺
湖本生態村
雅聞峇里海岸觀光工廠
林內公園
林內新公園(寶隆紙廠舊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