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
>
台東熱門活動

台東熱門活動

三仙台元旦迎曙光
Eva隨手拍 提供

三仙台元旦迎曙光

時間:12/31-01/01
地點:成功鎮三仙里
一起迎接新年的第一道曙光!三仙台是一座橫跨小島的跨海拱橋,這裡也是台灣每天迎接第一道曙光的地點。台東縣政府每年元旦在三仙台舉辦迎曙光活動,邀請樂團、歌手前來音樂會一同演出,讓大家在悠揚樂音中欣賞曙光,許下新年新希望。

元宵炮轟寒單爺祭
台東觀光旅遊網 提供

元宵炮轟寒單爺祭

時間: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
地點:台東市正氣路、海濱公園
「北天燈、南蜂炮、台東炮轟寒單爺」,炸寒單爺活動已成為台東縣元宵節的重頭戲。「炮炸寒單爺」的習俗來自相傳寒單爺怕冷,每到農曆正月就有廟宇炸寒單,藉此讓寒單爺感到溫暖並祈求保佑,流傳迄今已成為台東知名的元宵節活動。

東海岸大地藝術季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提供

東海岸大地藝術季

時間:每年6月至10月
地點:成功鎮東管處都歷遊客中心、加路蘭遊憩區、都蘭部落都蘭鼻等
2015年開始舉辦的東海岸大地藝術節,每年邀集國內外藝術家駐點進行創作,作品分布在台東各地,利用藝術創作與東海岸的自然環境結合,並舉辦音樂會、藝術導覽、DIY工作坊等活動,讓每個人都能藉著藝術,深入體驗東海岸各種迷人風貌。

台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
台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 提供

台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

時間:每年6月至8月
地點:鹿野鄉鹿野高台
「台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堪稱是台東暑假的最強盛事!活動期間規劃熱氣球繫留體驗,隨著氣球緩緩升空,將台東的美景盡收眼底。同時在鹿野高台、三仙台、大坡池、太麻里、知本溫泉等地熱門景點舉辦「熱氣球光雕音樂會」,讓你體驗最具魅力與童趣的熱氣球派對。

太麻里金針花
Lu 提供

太麻里金針花

時間:8月至9月(依花期而定)
地點:太麻里金針山
每年七至九月是金針花的盛開期,太麻里金針山上開滿金黃花海,吸引大量遊客上山賞花、體驗豐富的自然生態,鄉公所也藉此推廣在地農特產品,帶動周邊旅遊產業,年度賞花活動「金針花季」逐漸成為花東的暑假熱門活動。

台東豐年祭
台東觀光旅遊網 提供

台東豐年祭

※ 台東縣各族所舉辦的豐年祭、收穫祭等祭典為部落內活動,請事先詢問並遵守部落禁忌與規範。若非經許可,請勿擅自闖入祭典現場。

魯凱族豐年祭
每年約七月中旬時,農事清閒,小米及稻米都已收獲曬乾,乃舉行一年一度的豐年祭。商定好年祭的日子後,各家用小米製成許多小米糕,以祭祀日、月、星、東、西、南、北及會所與祖靈。祭後族人可食之,並舉行馬拉松、盪鞦韆及歌舞等娛樂活動,且飲酒歡宴數日。

排灣族收獲祭
七月中旬「收獲祭」為排灣族人向神感謝,並祈望明年也能豐收之祭典儀式。收獲祭是排灣族之主要祭典,亦稱豐收祭。由於排彎族為世襲頭目制的部落社會,因此排灣族人大多居住在環境較為貪脊的山坡地上,以燒墾方式耕作,作物以玉米為主,並在農閒時以狩獵為輔,而作物多在初夏收成,故每年七月中旬辛勤耕種的作物開始收成,家家戶戶都以歡樂的心情慶祝一年一度的收穫祭(豐年祭)。

阿美族豐年祭
「豐年祭」為阿美族人向神感謝,並祈望明年也能豐收之祭典儀式。阿美族性喜歌舞,至今仍保留多項傳統祭典,而最具代表性的祭典則為「豐年祭」,就像漢人過春節一樣,每年七月至九月為作物收成的季節,帶給部落居民無比的歡欣。每年夏季由各個聚落自行舉行豐年祭,天數由二至七天不等,豐年祭期間各部落宣布公休,家家戶戶團聚在一起吃新米飲新酒。

蘭嶼飛魚祭
每年三月至六月是飛魚的汛期,在二月底至六月初舉辦的大小祭典稱為「飛魚祭」,以求捕魚時能有好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