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
台南景點
>
草山月世界

台南景點

草山月世界

月世界美景 / 老山羊資訊網

月世界的地理構造

月世界這種奇特的景觀在地理學上稱為『惡地』,係雨水與河水在質地軟弱、色呈青灰且略含鹽質的泥岩區,經年累月地強烈侵蝕而成的荒涼崎嶇之地形,泥岩本身顆粒細小、膠結性十分疏鬆、透水性低,因此遇雨水就變得十分軟滑,順坡向下流動,植物生長相當困難,只有耐旱的剌竹生長,所以到處童山濯濯,生成泥岩裸露,稜脊和溝谷密佈是泥岩惡地形的一種特有景觀;台灣屬於地殼不穩的造山運動帶,又是個島弧地形、造山運動強烈、隆升速率很快,因此惡地就容易產生;月世界原始風貌保留完整,放眼望去,只見一片黃土色、光禿禿的山脊,幾叢翠竹點綴於其間,稍為青灰色的山坡添上一點綠意。

草山月世界簡介

草山月世界位於台南市左鎮區(前台南縣左鎮鄉),和高雄市內門、田寮、燕巢區的泥岩惡地連成一片,地質鬆軟加上草山溪、岡林溪等河流切割地表,荒廣的泥脊層在左嶺草山村勾勒出一片遼闊的潑墨圖,由岡林村往草山月世界的路上,沿途所見盡是山岩嶙岣綿延的景觀以及青翠刺竹;隨著四季晨昏的變化,草山月世界的面貌,是面目猙獰也是如月朦朧。站在海拔308公尺的的觀景平台上,天氣清朗的清晨,可欣賞日出和雲霧變化;若遇狂風吹至激起漫山沙塵,整個月世界的景象更加朦朧。
冬季時,青翠的刺竹竹葉漸漸轉為枯黃,翌年春天又轉為橙色至變為紅色,形成一片翠竹紅葉的景觀,因此每年的3至4月是觀賞刺竹變色的最佳時機。

草山月世界-308高地

想要欣賞草山月世界的奇景,可前往位於高雄市內門鄉、台南市左鎮區和龍崎區交界的高地,由於海拔約圍308公尺因此統稱308高地,當地居民稱為望高寮,是附近山巒的最高點,不僅可欣賞到草山月世界的景觀,也可將嘉南平原、台南沿海景緻納入眼底;308高地擁有一個美麗的傳說,相傳在日據時代有位女子每天在高地上遙望出海捕魚的情郎歸來,日復一日情郎的漁船始終沒有入港,後人便以這個傳說,將308高地稱為望歌台。
林夢真 撰文

營業時間:

草山月世界屬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左鎮遊憩系統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電話:0800-580-762

服務設施:

海拔308m的制高點上設有月世界觀景平台。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永康交流道下,往永康方向前行右接台20乙線,往南化方向行駛再右接內岡林草山的南171鄉道即可到達草山月世界。

★ 搭乘大眾運輸:
1、客運:
由台南搭乘興南客運往新化方向之班車至新化站,轉乘興南客運往岡林方向之班車至岡林站即可到達草山月世界。
2、火車:由台南火車站前搭興南客運往新化,新化站下車後,轉搭往岡林的興南客運,於岡林站下車,再步行約3.5km可抵達草山月世界。

鄰近景點

二寮觀日亭
大坑休閒農場
噶瑪噶居寺
台南左鎮化石園區
龍崎文衡殿
新化國家植物園(新化林場)
虎形山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