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
台南景點
>
延平郡王祠

台南景點

延平郡王祠

忠肝義膽石坊 / 老山羊部落格

延平郡王祠-開山祖師爺

延平郡王祠俗稱鄭成功廟或開山聖王廟,位於台南市開山路,主祀台灣開山始祖鄭成功,配祀鄭氏及所屬各部將,為台灣的重要古蹟。立廟於西元1662年後,初期因政治緣故,而稱「開山王廟」。西元1874年(清同治十三年),沈葆楨來台駐防整頓,深入民間、知曉民意而上書朝廷,並奏請改正鄭成功是「明室遺臣」進而為鄭氏立祠擴建,並改為「明延平郡王祠」。佔地廣闊,庭園修築極美,整體風格莊嚴典雅,是台灣少見的福州式廟宇建築。日據時期,因鄭成功與日本有血緣關係,日方逐增建修築日式風格的建物,如鳥居與草皮上的石燈籠,祠名再改成「開山神社」。民國52年政府為表彰明鄭開台精神,再度竣工修整,雖整體格局大致不變,重建時則由福州式改為中國北方宮殿式,祠名並改回「明延平郡王祠」。

延平郡王祠-思古幽情

鳥居石坊上刻著『忠肝義膽』、三川門牌寫著『前無古人』,格局分為照壁、供奉鄭成功的正殿、崇祀太妃與寧靜王的後殿,以及東西廡。正殿右方為小橋流水的庭園造景,遍植細長的金絲竹、盎然翠綠的南洋櫻;厚重的琉璃綠瓦,襯著低矮的紅色牆身,配合公園的池榭垂柳,濃濃的中國風,思古幽情任人油然而生。
祠中保存為數眾多的楹聯,包括沈葆楨手書,可說是珍貴歷史文物豐富;祠堂右邊的台南市「民族文物館」,1樓主要陳列展示先民生活相關的史前文物,2樓館藏豐富台南歷史文物,包括鄭成功、沈葆楨的畫像與墨蹟,也有展示當年先民的日常生活用品,以介紹當時生活起居狀況。

營業時間:

AM8:00~PM5:30
延平郡王祠/洽詢電話 06-213-5518

費用簡介:

免收門票。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永康交流道下,接中正北路、中正南路轉公園路,續行開山路即可到達延平郡王祠。

★ 搭乘大眾運輸:
1、公車:由台南火車站前搭乘台南市公車17、18、100至延平郡王祠,往南沿開山路步行30公尺即可到達延平郡王祠。
2、搭乘台灣好行-88安平線至延平郡王祠下車即抵。

鄰近景點

國立台南大學
台南孔廟
台南市美術館2館
台灣府城大南門(寧南門)
法華寺
台南武德殿
台灣文學館
林百貨
五妃廟
台南市美術館1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