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
台南景點
>
南化水庫

台南景點

南化水庫

南化水庫景緻 / 林明德

南化水庫簡介

南化水庫位於台南市南化區(前台南縣南化鄉)玉山村,原名後堀水庫,後改採所在之南化為名,自民國77年開始興建,自83年落成,南化水庫總集水面積為104平方公里,水庫容量 158.05 百萬立方公尺,以阿里山山脈與曾文水庫相隔,兩水庫距離約10公里,是擔負台南高雄地區公共給水的重要水庫,另外還有阿公店水庫、吉祥人工湖和士文水庫。由於南化水庫位於集水區內因此地勢高,在陰溼的天氣中很容易造成雲霧繚繞,山間飄渺的雲霧美景也讓南化水庫成為民眾嚮往的地方。

南化水庫的遊憩設施

由於目前南化水庫並不對外開放,唯有水庫管理處旁的眺望平台可以眺望水庫全貌,民眾登上平台瞭望山巒疊翠的綠意,加上煙波浩渺的景緻,天氣晴或雨都有不同的風情;南化水庫眺望台左側的溢洪道U型堰和拱橋也是不容錯過的景致,眺望亭旁邊的紀念碑則記錄著南化水庫的歷史淵源,讓您來到南化水庫不僅能看到賞心悅目的景致,也能對於南化水庫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源之旅休閒公園

在南化水庫大壩的下方為『焦吧粘古戰場』,在南化區公所的規劃下,在這邊設立了軍史公園、環保公園和親水公園,並命名為『源之旅休閒公園』,結合生態綠美化,甚至還有陸海空各項武器裝飾,像是海軍登陸車、陸軍M42戰車、空軍c119運輸機、海軍巡防艦上的五寸砲及登陸艇以及軍艦桅竿等意像造景,成為當地新興的旅遊景點名勝。

南化水庫上游關山村

位於南化水庫上游的關山村,在台南最偏遠之東北端,高度在250-1000公尺之間,四面環山為山坡、丘陵地形,保有繁多原始林相,附近瀑布、溪谷眾多,如幽情瀑布、千層岩瀑布、龍王瀑布,特別以幽情瀑布最為人知,旁邊水潭的大石塊裡面有如水簾洞的山洞,是相當特別的景觀,但因這些地方屬未開發地區且為水源保護區,民眾前往時可不要製造垃圾或是破壞自然生態,並且要注意安全。曾是著名景點的大地谷,因處於南化水庫淹沒區,僅在每年枯水時期,才能一窺谷中景緻;後崛仔溪谷有一處寬闊的河灘地,大約在關山五號橋至七號橋間,每逢南化水庫枯水期是一片青青草原。
鄭瑄頤 彙整

營業時間:

南化水庫(駐衛警隊)/洽詢電話 06-5772944
台灣省自來水電第六區管理處/洽詢電話 06-5772896

服務設施:

源之旅休閒公園:軍史公園、環保公園和親水公園。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永康交流道下,接台20線至新化,於左鎮轉台20乙線至南化北寮續行台20線即可到達南化水庫。
2、國道一號:由新營交流道下,往柳營方向行駛接台1線轉台84線至玉井,在沿台20線行駛即可到達南化水庫。
★ 搭乘大眾運輸:
1、火車:搭乘火車至台南火車站,由站前搭乘興南客運往甲仙方向之班車至十二鄰莊站,再步行約700公尺及可到達南化水庫。

鄰近景點

玉山寶光聖堂
龜丹溫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