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
>
台中景點
>
德基水庫

台中景點

德基水庫

遠眺德基水庫 (圖為下游之谷關大壩) / 老山羊資訊網

德基水庫簡介

德基水庫位於台中市和平區梨山村大甲溪流域,原為台灣著名水庫風景區,又稱作「達見水庫」,更是世界十大水壩之一;德基水庫於西元1969年開始興建,1973年啟動蓄水功能後於隔年6月開始發電,並由先總統蔣公命名為「德基水庫」。

德基電廠下游設有青山、谷關、天輪、新天輪、馬鞍、社寮等電廠,並由石岡水庫供應大台中地區民生用水,具截洪濟枯、灌溉、給水、遊憩等效益,是中部地區唯一可靠水源。

德基水庫的規模氣勢

德基水庫為一個雙曲線的薄型拱壩,高度分別為180、290公尺,是亞洲屬一屬二的高壩,欄堵大甲溪於壩前蓄水成一廣達592平方公里的鵝蛋形大湖,是屬於豎軸法蘭西式的水輪發電廠,在發電場內設有青山水壩觀景台,民眾在每日上午9點至下午4點可在大門口登記後進入水庫大壩,欣賞德基水庫的優美景致。

德基水庫集水區

德基水庫的集水區位於大甲溪上游,集水區面積佔地約60000公頃,橫跨台中、南投和宜蘭等三個縣市,由於集水區內的生態資源受到保護,因此這裡的動植物資源相當豐富,還有泰雅族的老部落,讓民眾除了感受大自然之美外,也能了解原住民的人文風情。
部份資訊參考台中觀光旅遊網 / 旅遊王編輯組 彙整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台中系統交流道下,接后里交流道續行台3線和台8線即可到達德基水庫。
2、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至頭城交流道下,轉走濱海公路(2號省道)至壯圍再轉走台7線經宜蘭市至大同鄉,轉台7甲線續行至台8線即可到達德基水庫。
3、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至頭城交流道下,轉走濱海公路(2號省道)至壯圍再轉走台7線經宜蘭市至大同鄉,轉台7甲線續行至台8線即可到達德基水庫。

鄰近景點

梨山風景區
福壽山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