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
>
台中景點
>
鞋寶觀光工廠

台中景點

鞋寶觀光工廠

一步一腳印,邁向全世界

曾經,鞋子加工在台灣產業裡佔有舉足輕重的角色,台灣在1976年至1987年間超越了義大利,成為全球最大的製鞋王國。當時台灣擁有幾千家鞋廠、幾萬名製鞋師傅,後來因為勞動成本的考量及國際化發展趨勢,台灣鞋業轉向全球化,朝科技研發及創意價值的方向前進,並成立「鞋寶觀光工廠」協助轉型,提升台灣鞋業在國際舞台的實力。早期鞋業設計著重在實用與技術,近期將「人性化」融入製鞋過程中,以關懷與思考為出發點,應用設計美學,讓鞋子不只耐穿更多了時尚感的包裝。堅持MIT(Made In Taiwan),秉持熱情與誠懇,期盼更多人能夠了解鞋業對於台灣人「曾經」、「現在」及「未來」的各種可能性。

鞋寶觀光工廠簡介

鞋寶觀光工廠是國內唯一以台灣傳統製鞋為主題的觀光工廠。館內保留台灣鞋業的傳統故事,詳細解說鞋的歷史足跡、製作流程、實品呈現及相關生活小常識;館外有一大片草地,提供遊憩道具,讓小朋友們腳上穿有微笑標章認可的MIT鞋,盡情在此奔跑嬉戲,感受陽光貼近自然。
一樓
MIT商店街:只販賣各式MI鞋款,價格親民,邀您一同體驗台灣手工鞋的舒適及精美度。
DIY手作教室:在大小朋友的設計殿堂裡,拿起製作工具,您也可以一圓製鞋師傅的夢想,設計出屬於自己風格的時尚鞋款。
「左腳咖啡右腳茶」咖啡廳:在咖啡廳裡,處處可以看到和主題「鞋」相呼應的設計裝潢,鞋桌子、鞋吊飾等等,讓您一邊品嘗香醇咖啡,一邊欣賞「鞋」帶來的空間美感。
二樓
詳細說明鞋業的歷史足跡,以實體展示古今中外的各類鞋款並加以解說,您可以在這看到流傳已久的「繡花鞋」、「草鞋」、「工礦鞋」等等。還設有鞋業薪傳文獻區、時尚流行區及MIT鞋品測試站提供您豐富多樣的「鞋知識」。
三樓
「全台灣最大女高跟鞋」在此!紅色的高跟涼鞋,訴說著小女孩希望快點長大的願望,大型的夾腳拖鞋和運動鞋,讓您彷彿誤入了巨人國的鞋櫃裡。三樓展示了手工製鞋流程及鞋楦的認識,重現傳統鞋廠「格仔場」的場景及製鞋工具,還有許多不同的擦鞋體驗、真皮展示,等您親身前來發掘其中的奧秘。

麥子庇護工場─各有所長,希望不滅

鞋寶觀光工廠特別設立了「麥子庇護工廠」,提供身心障礙朋友們一個安心工作的就業場所,名稱取自於「聖經」裡撒種「麥子」的故事:「有的落在好土裡,發芽長大結實纍纍」,希望庇護工場能像落在好土的麥子一樣,發揮所長,結實成長,更期盼能將這充滿愛心的關懷理念散播至各大企業,讓社為上每個角落能結成纍纍麥穗,成就美好世界的黃金麥田。
旅遊王編輯組

營業時間:

週一-週日:9:30-17:00,最後入館時間:16:00
公休日:每月最後一個週二
※ 參觀須預約:http://goo.gl/Zz4HO7
30人以上團體請電洽。
聯絡電話:(04)23590112分機166、327、116

提供活動:

1、提供導覽,團體參訪可另行預約導覽
2、DIY動手做:
帆布鞋、伯肯鞋、原色帆布提袋、托特包、小書包、大書包、束口袋、可愛童鞋、鑰匙圈

費用簡介:

全票:100元,適用一般民眾
優待票:50元,4至7歲兒童、65歲以上長者、愛心/陪伴票
免費票:3歲以下兒童
※門票可全額折抵館內消費
※DIY依項目不同計價

交通資訊:

【大眾交通】
搭乘仁友公車48號→至台中工業區一路「台灣油壓公司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抵達。

【自行開車】
中山高中港/沙鹿交流道下→沙鹿方向直行→至中工一路左轉進入台中工業區→沿工業一路直行→左轉至工業八路直走→抵達。
中山高南屯/五權交流道下→往龍井/台中工業區方向直行→工業區二十二路右轉→接工業區五路→工業區一路直走→左轉至工業八路直走→抵達。
國道三號龍井交流道出口下交流道→往台中/龍井方向直行→中興路/136縣道前進,中沙路/136縣道向左微轉→於新庄仔巷向左微轉→左轉新興路→工業區一路右轉→工業區一路右轉→抵達。

鄰近景點

東海大學
瑞井社區
秋紅谷廣場
台中國家歌劇院
台中都會公園
彩虹眷村(干城六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