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
>
台中景點
>
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原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台中景點

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原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蘭嶼達悟族人的傳統漁船 / 林瑜庭

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簡介

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位於台中後火車站附近,是公賣局第五酒廠(台中酒廠)的前身,也是國內現存五大酒廠中,保存最好的一個。台中酒廠自1998年歇業後,由文建會接手管理,有鑒於台中是台灣輕工業與設計發展重鎮,因此結合文化產業,規劃為文化創意園區,也是2008年行政院國家發展之子計畫中,國內五大創意文化園區之一,於2018年更名「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

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特色

台中文資園區佔地6.4公頃,初步完成8棟建築內部整修,用作藝術工作坊、展覽空間、小型實驗劇場與多功能會議展演中心,提供藝術團隊與國際交流展覽申請使用,呈現多元的文創空間:
多功能藝文中心:占地約200坪,始建於1939年,舊時為包裝材料倉庫,空間寬敞方正,屋內的木造屋桁架是最主要的建築特色。
藝文展覽館:共分為A、B、C三大空間,空間A為圖書館,空間B加上空間C約300坪大,整體結構於1938年完工,由四棟建築物連結在一起,原為黃酒花雕酒的成品倉庫,高牆與屋桁架接合處做工細緻,展現出高超的建築技術。
雅堂館:分為五大空間,總坪數約372坪,於1925-1927年陸續完工,原為米酒儲酒庫,外觀為早期的紅磚造厚實牆體建築,具二連棟屋頂雙木桁架及三連棟鋼屋架,目前作為文創展覽場為主。
菸草儲藏倉庫:與其他展場相比,菸草儲藏倉庫坪數較小,但最具歷史色彩,建於1930年,磚造的牆上還保留二次大戰美軍機關槍掃射的痕跡,如今內部作為團體研習之用。
衡道堂:建於1941年,原為禮堂、餐廳,整個空間呈現出濃濃的日式特色,木造的日式迴廊環繞中庭,室內還飄散著檜木香,目前規畫為小型表演與展覽空間。
國際展演廳:原為酒原料倉庫,於1931年建造完畢,屋頂高處設有採光天窗及獨特的老虎窗,採光與通風都十分良好,為園內挑高最高的多更能展場。

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順遊景點

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位於台中市南區,周邊有中興大學可前往一覽,中興大學成立於民國8年,佔地約有53公頃,校園內環境優美、綠樹成蔭,充滿著書香氣息,除了沿途可見三兩成群的學生外,在清晨時分常可瞧見附近的居民在此區運動健身,對於台中市而言,這裡不但是一個提供教育的地方,也同時具有休閒功能的意義在裡頭。
 
旅遊王編輯組

營業時間:

園區開放時間:每日 06:00-22:00
平日展館:09:00-17:00 (依各展館公告為主)
夏季假日:09:00-18:00 (5月-10月)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中山高:中港交流道→中港路往市區方向右轉→五權路→過地下道左轉→復興路三段即抵
北二高:大里交流道→皆台63線→五權南路右轉→復興路三段即抵

【大眾運輸】
火車:
台中火車站後站,步行約12分鐘即抵
公車:
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站:82、101、33、89
台中酒廠站:60、105
第三市場站:35、6107、6131、3132、73

鄰近景點

20號倉庫(鐵道藝術)
宮原眼科
台中州廳
道禾六藝文化館(台中刑務所演武場)
繼光街
台中公園(中山公園)
台中文學公園(台中文學館)
柳川水岸步道
林之助紀念館
中興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