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
>
南投景點
>
中興新村

南投景點

中興新村

中興新村 / Eva隨手拍

中興新村簡介

中興新村位於南投縣南投市,是前台灣省政府所在位置,臺灣地區首創仿英國新市鎮設計理念,規劃成辦公與住宅合一的田園式行政社區,中興新村內處處可見公園綠地、濃濃的樹蔭,置身其間神清氣爽;中興新村各項公共設施完善,首開先例設計雨、污水分流下水道系統,社區內巷道採囊底路設計,規劃完善的辦公與住宅合一之田園式行政社區,並形成敦親睦鄰的濃厚情誼;花園式社區處處花木扶疏,景色優美,是中部最佳觀光休閒勝地。

中興新村的歷史

在民國46年6月30日,台灣省政府疏遷至南投市虎山腳下的『營盤口』,並改名『中興新村』,省府官員認為可引用歷史上『少康中興』、『光復失土』的典故來榮耀舊有政權;中興新村大部分屬營盤口,從北至南為『光輝』、『光華』、『光榮』、『光明』,最後連營北里也列進去,成為『中興五里』,現在所指的營盤口只有營南里;雖然歷經許多衝擊,但是讓我們看向未來,中興新村已具備國際觀光花園城市之規模,期待著你我的的探訪。

中興新村的美景

中興新村的一片大平原,佔地約二百公頃,宛如一座風景優美的大花園,由太平路進入兩旁整齊的椰子樹,如排列整齊的民眾般迎接貴賓們的來到,庭院寬廣種植各式各樣的花花草草、風光明媚。路旁的荷花池,每逢荷花盛開季節,總吸引無數的遊客駐足觀賞;每逢傍晚時刻或例假日一到在省府前的大草坪,可見到無數的民眾攜家帶眷的來到這裡放風箏、擲飛盤、吹泡泡、遛遛狗等休閒活動,把這大片綠地妝點的五彩繽紛;除外還可看見四處跑跳的可愛小朋友,中正路旁高大的綠樹與中興新村員工宿社前的綠籬相輝映,頗有庭院深深的神秘感。
鄭瑄頤 彙整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王田交流道下,南行過大度橋後,循台14丙線、台14線至芬園,過利民橋後又轉14乙線即可到達中興新村。
2、國道一號:由員林交流道,循148縣道東行經員林往草屯方向,過溪頭橋後右轉台14乙線即可到達中興新村。
3、國道三號:由中興新村交流道下,右轉省府路即可到達中興新村。

★ 搭乘大眾運輸:
1、客運:
(1)、由台中搭乘台汽客運往中興新村、省訓團、南投水里之班車至中興新村站即可到達中興新村。
(2)、由彰化搭乘彰化客運往南投市方向之班車至中興新村站即可到達中興新村。
(3)、由台中市綠川東街搭乘聯營客運往嘉義、竹山之班車至中興新村站即可到達中興新村。

鄰近景點

台灣歷史文化園區
中興新村自行車道
嘉南八卦窯
台灣菸酒公司南投觀光酒廠
碧山巖寺
香里活力豬品牌文化館
軍功綠美橋
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