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
>
南投景點
>
八通關古道

南投景點

八通關古道

八通關古道西段 / Lu

八通關古道簡介

八通關古道原本西起南投縣竹山鎮(林杞埔)經鹿谷鄉、信義鄉,翻越八通關、秀姑巒山,東至花蓮縣玉里鎮(樸石閣),全長約152公里,建於西元1875年,為清政府所建橫貫台灣本島東西部的三條道路之一,更是目前僅存的一條,已列國定古蹟,目前還可使用的路段為東埔溫泉到八通關草原約20公里的路程。

八通關古道的歷史發展

為西元1874年,日本藉口牡丹社原住民殺害琉球海難漁民,大舉進犯,清政府只得派船政大臣沈葆楨來台交涉。事後,沈葆楨力主開山撫番,於是兵分三路,自北、中、南三線開闢道路通達東部。中路由林圯埔(南投竹山)經東埔、八通關,到璞石閣(花蓮玉里),西元1875年,由總兵吳光亮率領飛虎軍,歷時十個多月完成。開闢此路之目的主要希望能廣招漢人至東部開墾,以充實全島,防範外國侵擾,但招墾工作成效不彰,對古道少加利用,軍工維護不繼,於西元1891年緊縮台政後,撫番政策名存實亡,八通關古道便逐漸荒沒。之後歷經日人治台理蕃事業、布農抗日行動等事件,八通關古道見證漢人篳路藍縷以啟山林,也象徵長達十八年的布農抗日行動英勇事蹟。

現在的八通關古道

現在的八通關古道除了在八通關草原有較明顯的古道遺蹟外,在父不知子斷崖對岸山腰的64階寬8尺的石階,以及在乙女瀑布和對觀之間溪谷上方的石階,到了鳳凰山下有一個上面題著『萬年亨衢』四字的巨石,是當年吳光亮總兵所題下,期許這條古道以後都能暢行無阻。
資料來源_交通部觀光局 / 旅遊王編輯組 彙整

營業時間:

管轄單位: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049)2773121分機627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國道1號(中山高)→埔鹽系統交流道→省道台76線→中興系統交流道→國道3號(二高)→名間交流道→省道台3線→省道台16線→省道台21線→東埔道路

【大眾運輸】
搭乘台鐵列車於二水站轉乘集集線至水里站,出站後再轉搭員林客運至東埔站下車,即可到達八通關古道。

鄰近景點

雲龍瀑布
父不知子斷崖(東埔斷崖)
東埔溫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