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景點

風櫃斗

風櫃斗石標 / Eva隨手拍

風櫃斗簡介

風櫃斗位於南投縣信義鄉自強村豐斗社區,不僅是信義鄉賞梅花極佳的景點地區,更是著名全台的青梅產區,適宜的氣候和土壤造就風櫃斗地區的梅園頗負盛名;信義鄉梅園佔地約為1500公頃,其中風櫃斗的梅樹栽培區域佔全台的80%左右,從海拔400公尺至1200公尺不等,35年左右的樹齡在當嚴冬來時,山上的一片花海十分壯觀,彷彿白雪飄落,形成一幅詩情畫意的美景。風櫃斗恰位於山風和谷風經過處,約在每天10點左右地面受到太陽日照,熱空氣上升後氣流變沿著陳有蘭溪而上,從山下往山上吹襲的谷風頻仍,當時出外販賣香蕉的商家在樹下享受一陣又一陣的風櫃陣(風櫃斗的台語),經過長年的流傳,便將此地稱為風櫃斗。

風櫃斗-賞梅勝地

南投縣信義鄉除了風櫃斗是著名的賞梅勝地以外,另外還有烏松崙和牛稠坑也是信義鄉著名的賞梅區;烏松崙是近年來新興的賞梅勝地,雖然不及風櫃斗的繁榮街景,但是卻增添了幾分寂靜的賞梅氣氛,加上位於公路之上的地理位置還可欣賞到信義鄉的山巒景色,但特別注意的是烏松崙的梅開時間約在1月中旬;牛稠坑同樣也是信義鄉不錯的賞梅勝地,梅園的規模較風櫃斗小且多位於公路旁。

風櫃斗-梅鄉農特產

風櫃斗梅樹品種繁多,有軟枝、大青、小青、大胭脂、小胭脂等品種,因此研發出來的青梅農特產品相當多樣化,像是冰梅、茶梅、脆梅、梅子醬、梅粉、梅經、梅醋、紫蘇梅等等,口味與口感都相當新鮮且特別,不僅是當地農產加工班主推的商品,也是民眾來到南投縣信義鄉風櫃斗旅遊可當作伴手禮的絕佳選擇喔!
林夢真 撰文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
(1)、由王田交流道下,南行經大度橋、沿著台14丙、台14線至芬園,接台14丁線和台3線至名間,左轉台16線於水里接台21線,往南行駛到達信義鄉明德村右彎過愛國大橋,續行信和產業道路即可到達風櫃斗。
(2)、由斗南交流道下,接台1線、台1丁線至斗六,轉台3線、台16甲線和台16線於水里接台21線,往南行駛到達信義鄉明德村右彎過愛國大橋,續行信和產業道路即可到達風櫃斗。

★ 搭乘大眾運輸:
1、客運:由南投埔里搭乘員林客運往往信義鄉、和社、東埔、草坪頭或神木村方向之班車至信義,沿著右邊的產業道路、經愛國橋和自強橋即可到達風櫃斗。

鄰近景點

烏松崙
牛稠坑
坪瀨風景區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溪頭森林遊樂區)
溪頭松林町妖怪村(溪頭妖怪村)
上安觀光果園
大學池
忘憂森林
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