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仁山生態保護區

位於計畫區之東北端,東以狹長之海岸地帶瀕臨太平洋,西側約以四十二、四十四、四十五、四十七、四十八、五十六等國有林班地範圍為界,南接佳樂水遊憩區,北面以太平山及其附近之山脊、山溝為界,面積計5587.05公頃。全區之地型地勢大體上以太平山、南仁山、萬里得山、出風山、滿州山、豬月勞束山間之主山脊線向東西兩面傾斜,坡度陡峻,兼備丘陵、山谷、沼潭、溪流、山坡、草原等變化多端之地型地勢。 本區由於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罕見人跡,除南山路之窪地為管理處管有之南仁湖外,其餘地區均屬國有林班地,小部份地區已遭濫墾或改植人造林外,多為濃密原始林所覆蓋,其間孕育著上千種植生與各類野生動物,每年十月則有大批灰面鷲在此過境,景觀壯麗。完整之動物相及珍貴之植群,除富於學術研究價值外,並可以供環境教育及景觀欣賞使用,是墾丁國家公園之精華所在。

地理位置

位於計畫區之東北端,東以狹長之海岸地帶瀕臨太平洋,西側約以四十二、四十四、四十五、四十七、四十八、五十六等國有林班地範圍為界,南接佳樂水遊憩區,北面以太平山及其附近之山脊、山溝為界,面積約計5800公頃。

地形地勢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為墾丁國家公園所轄,地理位置於屏東縣滿州鄉境內,佔地面積約5800公頃,為一天然熱帶季風林雨林,是國內少數僅存之低海拔原始林。全區之地型地勢大體上以太平山、南仁山、萬里得山、出風山、滿州山、豬月勞束山間之主山脊線向東西兩面傾斜,坡度陡峻,兼備丘陵、山谷、沼潭、溪流、山坡、草原等變化多端之地型地勢。

自然資源

本區由於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罕見人跡,除南山路之窪地為管理處管有之南仁湖外,其餘地區均屬國有林班地,小部份地區已遭濫墾或改植人造林外,多為濃密原始林所覆蓋,其間孕育著上千種植生與各類野生動物,每年十月則有大批灰面鷲在此過境,景觀壯麗。完整之動物相及珍貴之植群,除富於學術研究價值外,並可以提供環境教育育及景觀欣賞使用,是墾丁國家公園之精華所在。

佔地廣達五千八百多公頃之南仁山生態保護區,保留了台灣僅存的低海拔原始森林。海拔526公尺之萬里得山為本區之最高點,次高點則為479公尺高之南仁山;每年十月至隔年三月之東北季風,對於南仁山區的植物生態,造成很大的影響,迎風面的植被組成,以殼斗科、茶科、冬青科和八角茴香科為主,樹型較低矮,屬於亞熱帶或溫帶常綠闊葉森。這些科的植物在台灣中北部多分佈在海拔一千公尺處,而在南仁山區則僅在海拔五百公尺以下即出現。另外,真菌類也有342種,其中擔子菌300種,子囊菌42種。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

另外,真菌類也有342種,其中擔子菌300種,子囊菌42種。而在背風溪谷區,則以茜草科、大戟科及桑科等植物為主,具有支柱根、板根、幹生花及木質藤本等近似熱帶雨林的特徵。 根據有限之調查發現,此地區計有八十種鳥類,二十四種蛇類,十三種蜥蜴守宮,十二種魚類,十九種蛙類,十一種哺乳類,五種龜鱉、16目77科416種昆蟲(其中鞘翅目117種、鱗翅目118種),而蝴蝶則有7科65種之多、溪蟹--等等,故以動物種類而言,本區為墾丁國家公園之精華所在。

南段則落於全新世海階上,由公路向海方向延伸,在寬約100公尺的橫越面上可以見到現代沖積層覆蓋在全新世之珊瑚礁上,其寬度大約50公尺,臨海面則為寬約50公尺密佈海蝕溝的裙礁地形,海蝕溝間則雜有珊瑚骨骼、礁岩之礫石及粗粒之貝殼砂。 在地質上,香蕉灣生態保護區位於低窪之構造地帶、高滲透率之砂丘覆蓋及多孔隙之珊瑚礁岩,因此泉水豐富(著名之香蕉灣湧泉即是),加上地形陡峭難行不利開發,或許這就是此區域海岸林碩果僅存之最大原因。

南仁湖

南仁山屬低海拔的丘陵地,在部分較開闊的盆地,因缺少出水口,就形成小型的湖泊或沼澤,此即所謂的南仁湖,其包括三大水域:中央水域、獨立南仁湖及入口處之宜蘭潭或稱南仁古湖,總面積約28公頃。

植被壓縮現象

南仁山區的森林在很短的距離內,因海拔高及坡向的局部差異,造成森林植群在組成、密度及形相上都有很明顯的差異,雖然海拔高度最高為526公尺,但卻有中海拔1500公尺左右的植物種類,出現在這裏;生態學家乃將此種溫帶、亞熱帶與熱帶森林呈現壓縮植被帶而同時存在的現象,稱為植被壓縮。

資料來源/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墾丁旅遊熱門景點

琅嶠城門(恆春古城)

琅嶠城門(恆春古城)

琅嶠城門(恆春古城)簡介 琅嶠城門(恆春古城)位於屏東縣恆......(詳全文)

佳樂水風景區

佳樂水風景區

關於佳樂水風景區 佳樂水風景區位於屏東縣滿州鄉,為墾丁國家......(詳全文)

關山

關山

關山的簡介 關山位於屏東縣恆春半島西南方,以前叫『高山巖』......(詳全文)

墾丁國家公園

墾丁國家公園

墾丁國家公園簡介 墾丁國家公園位於屏東縣恆春鎮(南端恆春半......(詳全文)

砂島生態保護區

砂島生態保護區

砂島生態保護區簡介 砂島生態保護區位於屏東縣恆春鎮屏鵝公路......(詳全文)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的地理位置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位於屏東縣滿洲......(詳全文)

貓鼻頭公園

貓鼻頭公園

位於恆春半島西南頂端,距白沙灣約3.5公里,全長5公里,寬3......(詳全文)

東源濕地(東源水上草原)

東源濕地(東源水上草原)

東源濕地 簡介 東源濕地位於屏東縣牡丹鄉東源村,又被稱為東......(詳全文)

紅柴坑

紅柴坑

紅柴坑漁港是恆春半島上西海岸的小漁港,知名度很高,漁港雖小,......(詳全文)

鵝鑾鼻公園

鵝鑾鼻公園

關於鵝鑾鼻公園 鵝鑾鼻公園位於台灣最南端,以燈塔馳名中外,......(詳全文)

鵝鑾鼻燈塔
圖片:鵝鑾鼻燈塔
關山夕照
圖片:關山夕照
墾丁白砂灣
圖片:墾丁白砂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