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灣生態保護區

香蕉灣生態保護區

位於船帆石與香蕉灣間之海濱地帶,瀕臨南灣海域,全區均為國有林班地,面積計28.48公頃。擁有珍貴之海岸林及大型高位珊瑚礁岩,富於學術研究及觀賞價值。現有台二十四號省道從中穿越,分成東西兩部份,因交通便捷,附近又有船帆石聚落,生態資源易遭人力破壞,應加強保護措施。

根據記載,早期恆春半島由鵝鑾鼻至墾丁地區全長達十公里的海岸地帶,全部生長著茂密的海岸林,並於日據時代規劃為天然紀念林,受到妥善的保護。嗣後由於人為開墾,林相逐漸遭受破壞,尤其民國四十年代左右,為種植瓊麻,海岸林受到的破壞更是慘重,最後僅剩香蕉灣至船帆石間全長約一公里半的林相較為完整。直至民國六十二年本區方由林務局及林業試驗所劃設為自然保護區,墾丁國家公園於民國七十一年公布成立,並將其列為生態保護區後,方才得到較為嚴格的保護。

香蕉灣的地理環境

香蕉灣生態保護區,位於船帆石東南方約一公里,地形上呈現西北東南走向, 全區被台26線公路分割成二個區段,北段以籠仔埔地形面之斷崖面側為北界與南界為台26線公路,長約1150公尺,二側寬約200公尺中段較窄約為120公尺,面積約5500m2,南段則以台26線公路為北界向海方向延伸,長約650公尺、寬約100公尺。香蕉灣是墾丁國家公園鵝鑾鼻半島沿岸地區,三個具有不同特色的生態保護區中,以海岸林為主要保護對象之生態保護區。

在地形上,北段為更新世隆起的高位珊瑚礁岩構成之崩崖地形,全區可見崩落或殘餘之巨型珊瑚礁岩林立,地形崎嶇。 因為風吹砂構造線貫穿鵝鑾鼻半島,由東北之風吹砂向西南延伸至船帆石、香蕉灣一帶,當東北季風一起,砂粒就沿著風吹砂構造線所在的低窪地帶,自風吹砂越過鵝鑾鼻半島到達香蕉灣、船帆石一帶,構成壯麗之砂河地形,早期在台26線公路剛通車時此砂丘地形可以延伸至公路兩側,唯目前因植被之覆蓋及風吹砂地區之造林政策,已消失不見,唯在礁岩間仍可見到砂丘遺跡,在東北季風強盛時,尚可見到小規模之新月丘地形,說明此區域的地質地形特色。

南段則落於全新世海階上,由公路向海方向延伸,在寬約100公尺的橫越面上可以見到現代沖積層覆蓋在全新世之珊瑚礁上,其寬度大約50公尺,臨海面則為寬約50公尺密佈海蝕溝的裙礁地形,海蝕溝間則雜有珊瑚骨骼、礁岩之礫石及粗粒之貝殼砂。 在地質上,香蕉灣生態保護區位於低窪之構造地帶、高滲透率之砂丘覆蓋及多孔隙之珊瑚礁岩,因此泉水豐富(著名之香蕉灣湧泉即是),加上地形陡峭難行不利開發,或許這就是此區域海岸林碩果僅存之最大原因。

香蕉灣海岸林的植物群落

香蕉灣生態保護區

位於船帆石與砂島間的香蕉灣海岸林是目前台灣唯一保持較完整的海岸 林,全區面積雖然不大,但組成份子卻十分複雜,以高等的維管束植物而言,即多達七十科約二百餘種(附錄四)。就外表觀之,本區植物之水平分佈,由海岸高潮線以上之珊瑚礁灌叢至內陸方向之森林,大略可分為四個植物帶。

一、臨海珊瑚礁植物帶: 本帶為水芫花植物社會,終年受強風、鹽霧、強光等惡劣環境因子影響,全部植物均成匍匐盤屈生長,惟部分背風區則可長成一米高以上灌木,伴生植物有乾溝飄拂草、脈耳草等。

二、砂地草本植物帶:臨海珊瑚礁植物帶的內側,有狹窄的砂灘,其上具有典型之砂岸藤本植物,如馬鞍藤、海埔姜、濱刀豆、無根藤等。

三、臨海灌木植物帶: 本帶植物體型已逐漸增高,可見植物由亞灌木、灌木至喬木之曲線變化,惟本帶係位於海岸林主體之前緣,故受風、海影響仍大,因此即使喬木樹種出現在本植物帶時,其樹形仍呈傾臥狀。本帶之主要植物樹種有白水木、草海桐、林投、毛苦蔘、苦林盤、土沉香、黃槿等。此外,本帶亦為爬藤類較盛行之地段,如爬森藤、大萼旋花、三星果藤等。

四、海岸林植物帶: 本帶為海岸林之主體,組成分子多為常綠闊葉林。本帶因屏鵝公路闢建而區分為二,植物組成也因離海遠近不同而有些差異。公路靠海側係棋盤腳/蓮葉桐之優勢社會,以棋盤腳、蓮葉桐為主,伴生有水黃皮、欖仁、毛柿、皮孫木、銀葉樹、瓊崖海棠、白榕、雀榕、茄苳等。

而公路靠內陸側則以蓮葉桐/皮孫木植物社會為優勢,此處已無棋盤腳存在,主要由皮孫木與蓮葉桐所構成,伴生種並存有海岸與內陸植物,林相類似於墾丁森林遊樂區。 本植物帶之層狀結構自外表觀之,第一層樹冠除了蓮葉桐、棋盤腳外,尚有茄苳、大葉雀、白榕、欖仁、毛柿、大葉山欖、蟲屎等共組此離地約6~11公尺之喬木層。第二層樹冠則未直接受光,而受疪蔭於第一層大喬木,其樹種如稜果榕、皮孫木、檄樹、咬人狗、紅柴、月橘等。這些樹幹上則常見拎樹藤、風藤、三葉崖爬藤等攀爬其間。最下層則以草本植物為主,常見的有長花九頭獅子草、賽山藍、海崖擬茀蕨等。海岸林之核心地區灌木層並不發達,僅有在樹冠層破空處可見外來歸化植物馬櫻丹、長穗木、瑪瑙珠等佔據了林下空間。

資料來源/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墾丁旅遊熱門景點

車城福安宮

車城福安宮

車城福安宮簡介 車城福安宮位於台灣最南端屏東縣車城鄉,號稱......(詳全文)

出火特別景觀區(恆春出火)

出火特別景觀區(恆春出火)

出火特別景觀區(恆春出火) 墾丁是個無奇不有的地方,冬天有......(詳全文)

萬里桐

萬里桐

萬里桐簡介 萬里桐位於屏東縣恆春鎮西側、石珠和蟳廣嘴之的海......(詳全文)

社頂自然公園

社頂自然公園

關於社頂自然公園 社頂自然公園位於墾丁公園東南側,面積達1......(詳全文)

四重溪溫泉

四重溪溫泉

四重溪溫泉的介紹 四重溪溫泉位於屏東縣車城鄉溫泉村四重溪畔......(詳全文)

龍磐公園

龍磐公園

龍磐公園位於恆春東南方,沿著佳鵝公路從鵝鑾鼻向北行即可達。龍......(詳全文)

墾丁國家公園

墾丁國家公園

墾丁國家公園簡介 墾丁國家公園位於屏東縣恆春鎮(南端恆春半......(詳全文)

關山

關山

關山的簡介 關山位於屏東縣恆春半島西南方,以前叫『高山巖』......(詳全文)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簡介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位於屏東縣車城鄉......(詳全文)

墾丁大街(墾丁夜市)

墾丁大街(墾丁夜市)

墾丁大街(墾丁夜市) 墾丁除了白砂灣之外,是墾丁大街也是著......(詳全文)

鵝鑾鼻燈塔
圖片:鵝鑾鼻燈塔
關山夕照
圖片:關山夕照
墾丁白砂灣
圖片:墾丁白砂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