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
高雄景點
>
壽山風景區

高雄景點

壽山風景區

壽山幽蔍 / 老山羊部落格

壽山的歷史

壽山位於高雄市鼓山區西南、是高雄市臨海的屏障,早期為平埔族打狗社區,故舊時最早俗稱打狗山、官方記載為打鼓山,又稱為柴山、埋金山或麒麟山,日據時代為討好太子而改名為壽山,1968年高雄市政府為討好蔣介石,於其壽誕又改名為萬壽山,1992年經市議會通過回復名稱為壽山。壽山名列台灣小百岳之一,有三座基石,分為南壽山與北壽山,北壽山是指壽山西北方的海岸丘陵地,海拔約250公尺,因盛產的九芎木為早期當地居民賴以維生的日常柴火,故北壽山又被稱為柴山。

壽山風景區風景絕佳

壽山風景區內有柴山自然公園、壽山動物園、龍泉寺、千光寺、法興寺、元亨寺、忠烈寺等觀光休憩之處,主要的登山口有兩處,龍泉寺登山口在鼓山三路上,由此進即是以北壽山(柴山自然公園)為主;另一處是從壽山動物園旁的長壽路(萬壽路支線)登山口,主要遊覽南壽山如動物園、忠烈祠。

柴山自然公園其間蘊藏著原始的石灰岩地形,豐富的熱帶珊瑚礁森林生態,環山道路四通八達,由於長期處於軍事管制區(1989年開放),才使原始自然生態得以長久保存。有台灣獼猴自然生態保護區與木棧道的規劃,山頂更可遠眺高雄港埠、欣賞西子灣落日及高雄市的夜景。

壽山忠烈祠座落於壽山南麓,其建築外貌,採純中國式,兩旁濃蔭綠林,祠前遍植古松,且有一碑樓,上題『一介孤志保英名傳海嵎,千秋正氣常流青史在人間。』。由於視野遼闊,可盡覽高雄港與高雄港週邊市區,深受高雄市民喜愛與情侶約會觀夕陽的好地點。

壽山動物園位於高雄市壽山的東南角,本區面積雖不大,但飼養的動物種類很多,每到假日就可見大人小孩興高采烈的欣賞珍禽異獸,適於闔府同遊,新闢的「兒童牧場」有別於國內公立動物園的規劃,結合放牧與餵養功能,是孩童最喜歡的遊樂區。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於2011年12月正式開園,壽山風景區也囊括於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範圍內,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是第一座由地方民間保育團體推動而成的國家公園。涵蓋範圍包括壽山、半屏山、龜山、左營舊城及旗後山等,行政區跨越鼓山區、左營區、楠梓區及旗津區。公園內的自然生態豐富多元,包括台灣特有種就高達800多種,野生動物種類也十分繁多,包括著名的特有種台灣獼猴,另外山羌、赤腹松鼠、白鼻心、鳳頭蒼鷹、紅尾伯勞、台灣畫眉等,都是壽山地區豐富的自然生態。


鄭瑄頤 彙整

營業時間:

壽山遊客服務中心服務時間:0800-1200 , 1330-1730
壽山動物園每日上午 9 時至下午5 時(下午 4:30 停止售票入園)。每週一及除夕休園。

服務設施:

壽山遊客服務中心電話:07-5337095
壽山動物園服務電話:07-5215187 ;07-5511443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 07-2155100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沿鼓山路往南走,當車抵金馬賓館,可見公園石坊、右轉穿過石坊隨環山道路行駛即可到達壽山風景區。
★ 搭乘大眾運輸:
公車:搭乘高市公車3、19、31、48、88在金馬賓館站或萬壽山公園站下車即可到達壽山風景區。

鄰近景點

壽山動物園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
壽山情人觀景台
中都唐榮磚窯廠
高雄市忠烈祠
高雄市音樂館
愛河
高雄武德殿
駁二夜市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