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景點

曹公廟

曹公圳 / 三井

曹公廟簡介

曹公廟位於高雄市鳳山區緊臨鳳山區公所的主要道路曹公路,全長約600公尺,路名的由來是為紀念清朝一位偉大的水利專家,也是一位愛民如子的知縣─曹謹,後代子孫為感念他對地方百姓的付出,特別建『曹公祠』祭祀,民國81年間改祀曹公像並正式改稱為『曹公廟』,曹公國小也是因紀念曹謹而命名的。

曹謹的豐功偉業

曹謹在西元1837年被派往台灣擔任鳳山縣的知縣,到任之初就遇到鳳山縣乾旱,之後曹謹就導引高屏溪,讓溪水從上游高處往下流,灌溉後變成一年兩熟的肥沃農田,吸引許多移民在現在的大寮,大樹、鳥松、鳳山、林園、小港、前鎮、左營、楠梓、三民等地開墾,因而使鳳山縣成為清朝時期台灣的魚米之鄉,讓鳳山縣內農田得以種植作物;幾年之後曹公圳水源已不夠灌溉,曹謹又集資開築一圳,叫做『曹公新圳』,而先前開墾的就稱為『曹公舊圳』,從日據時代及光復以後,曹公圳仍然是高雄農田水利會的主要灌渠,造就今日高雄市繁榮的基礎。

曹公廟的建築裝飾

曹公廟的正殿中掛著清朝咸豐10年由全縣市民所立的『正德厚生』古匾,庭院左側有碑林,曹公廟門前有一排石碑,石碑上保有曹謹的親筆字跡,十分具有歷史意義;進入曹公廟門後為天井,天井加上透明的屋篷使得廟內即使不開燈光線仍然很充足,在天井下還有一道門牆,有畫風不俗的裝飾畫,造型顯得十分特別但古樸,曹公廟的紅側門則配上紅磚砌的台階,古色古香的風味。

鳳山旅遊

位於曹公廟後方的平成砲台,也是歷遊鳳山必訪之地,平成砲台與訓風炮台、澄瀾砲台等三座炮台,一同見證了台灣防敵的英勇事蹟,歷史風味可謂濃厚。另外,鳳山城隍廟、鳳儀書院也是欣賞鳳山歷史薰香的景點,對歷史研究有興趣的民眾,也可到上述幾個景點參觀。逛累了,鳳山區的名產-赤山粿,可是在當地的米食市場佔了大部分,可說是最能代表鳳山的小吃,還有歷經15年歲月的鱔魚麵,都可以前往嚐鮮。

鄭瑄頤 彙整

服務設施:

鳳邑赤山文史工作室Tel:07-7778800

交通資訊:

高雄捷運鳳山站,沿著光遠路/台1戊線往東走,左轉曹公路,至曹公國小。

鄰近景點

平成砲台
鳳山城隍廟
鳳儀書院
鳳山開漳聖王廟
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大東濕地公園
衛武營彩繪社區(衛武迷迷村)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衛武營都會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