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
高雄景點
>
鳳山城隍廟

高雄景點

鳳山城隍廟

鳳山城隍廟 / 三井

鳳山城隍廟簡介

鳳山城隍廟位於高雄市鳳山區鳳明街曹公國小後方、鳳儀書院西側,建於清朝嘉慶5年(西元1800年);鳳山城隍廟內有兩種專屬文物,一是『你來了』木匾,其意義表示人生早晚都要向城隍爺報到,二為『大算盤』,表示城隍爺會算出你一生功過與善惡,意指人要心地正直,行為慎獨。 

鳳山城隍廟歷史發展

鳳山縣城隍廟於清朝嘉慶5年(西元1800年)設在左營舊城,但是經過林爽文事件後鳳山城隍廟毀壞不堪,而當年的知縣湯大奎及其他文武官員也奮勇殉職,後來縣城移至鳳山新城,便立碑追悼殉職的100多位官員,至咸豐9年歲貢生吳春華又重修了一次;民國56年在地方士紳的建議下又重修城隍廟,至今城隍廟建築風味依舊,信徒絡繹不絕,香火日盛,是當地的信仰中心。

鳳山城隍爺的簡介

城隍本意是指城廓及護城河,先民相信每一座城池都有專司守護的神祇,城隍爺在諸神的格界中相當特殊,是很多神的總稱,城隍爺的階級與封建時代行政體制相同,分為縣、府、省、京師等級,縣城隍尊稱為『顯佑伯』或『霞海城隍』,府城隍尊稱為『靈應侯』,省城隍尊稱為『威靈公』;傳統信仰中現世的善惡和吉凶福禍都由城隍爺來處理,城隍爺與地方官是對等的,地方官是統治現世陽間的五官感知界,是陽官,處理一些違法刑罰的事件,而城隍爺則是統治來世陰間的五官超越界,是陰官,處理從現世到來世的一切事情,人死後第一個就要向城隍爺先報到,因此城隍爺漸漸地在民間成為大眾的普遍信仰。

鳳山古蹟踏訪

鳳山城隍爺所處區域為鳳山的熱鬧繁華之地,週遭也有相當具有文化價值及內涵的景點,例如東便門、平成砲台、曹公廟等相當具有歷史意義的古蹟,可一探台灣的過去點滴,都是相當不錯的旅遊方案喔!此外,逛累了,鳳山區的名產-赤山粿,可是在當地的米食市場樹立很好的口碑,民眾不妨試試,還有歷經15年歲月的鱔魚麵等等當地盛名小吃,都可以前往嚐鮮。

鄭瑄頤 彙整

營業時間:

早上09:00至晚上08:00止。

服務設施:

鳳山城隍廟/洽詢電話 07-7468360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高雄交流道下,轉台1戊線接鳳明街即可到達鳳山城隍廟。

★ 搭乘大眾運輸:
1、火車:搭乘火車至鳳山火車站,往鳳明街方向步行即可到達鳳山城隍廟。

鄰近景點

鳳儀書院
曹公廟
平成砲台
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大東濕地公園
鳳山開漳聖王廟
衛武營彩繪社區(衛武迷迷村)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衛武營都會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