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花季

草嶺古道芒花季

時間:每年11月

地點:新北市貢寮區

草嶺古道芒花季

關於草嶺古道

草嶺古道位於新北市貢寮區與宜蘭縣頭城鎮交界處,全長約8.5公里,是清朝時期由淡水廳(艋舺)前往到噶瑪蘭廳(宜蘭)的重要交通孔道,亦屬淡蘭古道中的其中一段,為台灣目前僅存前清所遺留的古道之一;新北市及宜蘭縣之分界山為「草嶺」,兩旁種滿芒草且因為沒有其它樹種,故稱為「草嶺古道」,草嶺古道每逢夏季有野薑花花香漫山飄香、秋季則盛開滿山的芒花,是東北角海岸國家步道最受歡迎的健行路線。

台灣的芒花

台灣芒花的主要品種為禾本科中的五節芒及濱芒,其中濱芒通常生長於河床及溪畔,花期為10~11月間,亦屬最早開花的芒花種,而一般人所熟知的菅芒、芒草即為五節芒,開花初期為紅色花穗,後期則轉為白色及淡黃色,最常見於山坡與荒廢的開闊地,而近年來研究學者指出,常見的芒花中除了五節芒外,另有台灣芒以及白背芒兩種,其中草嶺古道的芒花就屬這兩種,雖說芒花品種不一,民眾也不見得會注意品種,但每到芒花綻放的季節,整片山頭飄逸的白色花穗,讓草嶺古道猶如銀色花海。

草嶺古道芒花季

※2024草嶺古道芒花季暫定113/11/2(六)-11/24(日)舉行,每逢週六、日於福隆遊客中心、遠望坑親水公園、大里遊客中心將規劃系列活動,還安排了拓碑體驗,而香火鼎盛的大里天公廟也於例假日期間上午8點至下午4點免費提供平安粥,供登山賞花的民眾補充體力。

夏天結束隨節而來的秋季就是芒花盛開的季節,位於貢寮與頭城交界的草嶺古道,每到這個時候古道旁滿滿的芒草紛紛绽放,除為草嶺古道增添如同銀色浪花一般的迷人風情外,更讓宜人的氣候吸引更多喜愛健行、旅遊的國內外人士前往。為此,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於每年11月舉辦「草嶺古道芒花季」活動,活動內容除了古道奉茶、集章戳換紀念品外,每年也推出各式主題,提供深度旅遊東北角的不同玩法,讓遊客前往東北角地區不再只是走馬看花。

草嶺古道芒花季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 行駛國道1號(中山高)於八堵交流道(暖暖/瑞芳)出口下,繞行水源路(市8鄉)後行駛東西向快速躅路萬里瑞濱線(台62線)後,於終點接續行駛北部濱海公路(台2線),過鹽寮後右轉台2丙即可抵達草嶺古道遠望坑入口,或繼續直行台2線於大里天公廟端入口進入古道。

【大眾運輸工具】

  • 客運:搭乘國光客運往羅東、宜蘭方向或基隆客運往福隆方向之班車至福隆站,再沿步道即可到達草嶺古道。
  • 火車:搭乘北迴鐵路至福隆站下車,再沿指標即可到達草嶺古道登山口;或於大里站下車步行即可抵達大里天公廟。

【芒花季接駁車】

  • 草嶺古道芒花季期間每週六日提供
  • 福隆遊客中心至遠望坑於8至15時30分

草嶺古道芒花季住宿推薦

台北
九份A-HOME民宿

九份A-HOME民宿

新北市瑞芳區崙頂路55號
訂房
3,380元起
台北
九份岩屋民宿

九份岩屋民宿

新北市瑞芳區崙頂路137號
訂房
2,080元起
台北
福容大飯店-福隆

福容大飯店-福隆

新北市貢寮區福隆里福隆街40號
訂房
5,465元起
宜蘭
HOFIVILLA和風飯店

HOFIVILLA和風飯店

宜蘭縣頭城鎮宜三路一段56號
訂房
3,84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