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旅遊

安平老街(延平老街)

延平老街-劍獅埕 / Mimi

關於安平老街(延平老街)

安平老街位於安平古堡東邊,為三百年前荷蘭人於台南安平地區所建的第一條街道,有「台灣街」及「石板街」的稱號,又為「開台第一街」及「延平老街」,延平街上所興建的房子多以土角厝、矮紅磚屋以及西式洋樓為主,其中洋樓的部份多以白粉牆及洗石子牆面,而欄杆、柱頭和屋簷上所裝飾的浮雕皆為手工打造,延平街在規劃時承襲清代台灣都市的規劃,僅設計約兩~三公尺的寬度,較適合行人行走及供腳踏車穿梭,並無設計讓汽車進入。

到了民國83年,由於台南市政府為順應民意而欲將延平街拓寬,但歷史文化的人士認為此為「台灣第一街」應該保存,而群起反對,於是造成工程擱置,在當地居民強烈主張拓寬以維護住戶安全並陳情市府之後,延平街還是遭到拆除整建,而到了現今,與延平街平行的中興街以及效忠街則是保存較為完整的老式街道,步行其間仍可看到不少老街的痕跡。

安平老街(延平老街)的劍獅埕

劍獅埕於93年8月21日成立,在已漸為世人淡忘的劍獅的故鄉-安平,發起人蔡金安先生(劍獅埕埕主)為了重振劍獅在民眾心中的印象,也為了延續安平地區的文化觀光創意及資源,於是以「安平劍獅」這項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產物做為主軸,開發出一塊提供遊客前往探訪的地方,名為「劍獅埕」。

劍獅埕亦經常舉辦相關的文化藝術活動,其中有彩繪劍獅、走訪劍獅、聽講古畫劍獅、劍獅文化創意商品設計、騎自行車找劍獅等。
潘怡樺 撰寫

營業時間:

※劍獅主題館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延平街35號(跨安平路與延平街,觀音亭旁)
劍獅主題館(全年無休):
●平日:上午十一點至下午六點
●假日:上午十點半至晚上八點

洽詢電話:(06)228-3037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國道一號(中山高)下永康交流道→省道台1線→公園路→南門圓環→民生路→觀音街→安平古堡→過了安平古堡後延平街於左手邊。

【大眾運輸】
● 假日於台南火車站乘坐「88」假日觀光公車,沿途經過延平街、安平港濱歷史公園、安平古堡。
● 台南火車站前搭乘往安平方向的「2」線公車,於安平郵局下車,下車後左轉進入古堡街,步行經過安平古堡,左手邊就即為延平街。

鄰近景點

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
安平古堡
海山館(原安平鄉土館)
安平開台天后宮
熱蘭遮城博物館(永漢民藝館)
海洋休閒線自行車道
台南運河
安平小砲台
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原英商德記洋行)
安平樹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