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景點北京景點

雍和宮
雍和宮-雍和宮
雍和宮/方盛文

雍和宮簡介

雍和宮位於北京東城區雍和宮大街上,西臨孔廟、東鄰柏林寺,總面積約66,000平方米,不僅是現今北京規模最大、保存完善的喇嘛廟,更是中國最大的藏傳佛教寺廟,自1915年開放以來已成為遊客來北京旅遊的參觀勝地;雍和宮前身為官員府邸,於康熙33年(西元1694年)皇帝在此修建並賜予雍親王,初稱「禛貝勒府」,胤禛被封為雍親王後改稱為「雍王府」,至西元1725年雍正登基後改王府為行宮,並改名為「雍和宮」;雍和宮於1961年被列為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3年被列為「漢族地區全國重點寺院」,是具有歷史人文、藝術及科學價值的重要文物之一。

雍和宮的建築特色

雍和宮中間建築為寺院的主體部,由牌樓、昭泰門、天王殿、雍和宮殿、法輪殿等所組成,富有滿、漢、蒙、藏多個民族的藝術風格以及雄偉壯觀的建築特色;東面分為庭院式建築,有太和齋、宮東書院、如意室、海棠院及花園等,是古樸淡雅、安靜清幽的環境;西面原是關帝廟,現今已拆除。 古色古香的琉璃牌坊前蹲著一對石獅,隨著中央的方磚甬道直達「昭泰門」,門內有兩座碑亭及鐘鼓樓,鼓樓旁有一大銅鍋,在每年農曆臘月均在此舉行施粥活動;「天王殿」原為雍王府正門,兩邊的八角碑記載著雍和宮的歷史,上方懸掛的匾額是由乾隆皇帝題字,天王殿前有一對青銅獅子,雕刻精細、造型生動,殿內中央金漆雕龍座上供奉著一尊笑臉迎人、袒胸露腹的彌勒佛,兩側還建有四大天王和手握金剛杵的韋馱。 「雍和宮殿」為正殿,原名為銀安殿,殿內正北供奉三世佛,即為釋迦牟尼佛、藥師佛和阿彌陀佛,正殿兩側供奉為十八羅漢、東北角供奉著觀世音及西北角供奉彌勒佛,殿外有東西配殿四座,稱為「四學殿」;「法輪殿」原為雍王府寢殿,殿堂高大、黃瓦玉階,殿頂設有五座閣樓,樓上各建一座金銅喇嘛寶塔象徵須彌山的五峰;法輪殿內有一木盆為魚龍變化盆,又稱洗三盆,相傳為乾隆皇帝剛出生用的「洗三盆」,「洗三」是小孩在出生第三天要一次澡的俗稱,也隱喻著用此盆洗澡的小孩日後會飛黃騰達。在宗喀巴銅像後面的五百羅漢山,是由紫檀木雕製而成,羅漢山上置有五百尊由金、銀、銅、鐵、錫金屬製成的羅漢像,堪稱是雍和宮三絕之一。 。

雍和宮附近景點

來到雍和宮,您可順遊全中國第二大的「孔廟」以及中國佛教禪宗祖庭的「柏林寺」,另外北京著名的故宮、頤和園、人民大會堂、太和殿、盧溝橋、天壇、地壇、八大處、天安門、周口店、中華世紀壇以及圓明園等等旅遊景點,都可納入您的旅遊計畫中,將使您的北京旅遊進入不同的心靈體驗喔!
江惠琳 撰文
地址:

北京市東城區雍和宮大街12號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北京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