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美食 京奧歷史

奧運吉祥物

奧運吉祥物 - 五福娃

奧運簡介

第29屆北京奧運於2008年8月8日晚上8點在北京俗稱「鳥巢」的國家體育場舉行開幕儀式,於8月24日正式閉幕,這是繼東京奧運與漢城奧運之後,第三次在亞洲地區舉行。北京奧運標榜三大理念—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口號為「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藉由體育競賽,集合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精英,穿越種族、語言、宗教的隔閡,達成文化交流,促進世界平和。

2008北京奧運的吉祥物為福娃,共有五隻不同名字、各自代表奧林匹亞五環顏色、傳達不同理念。藍色的貝貝為鯉魚,傳達繁榮的概念。黑色的晶晶是隻熊貓,象徵人與自然的和諧共存。紅色的歡歡,象徵奧運的聖火,傳達全世界的熱情。橘色的迎迎是隻藏羚羊,體現綠色奧運的精神。綠色的妮妮是隻燕子,把自然的喜悅帶給人們。「貝貝」、「晶晶」、「歡歡」、「迎迎」、「妮妮」五隻福娃,便是「北京歡迎您」之諧音。

2008年北京奧運會聖火傳遞採「和諧」為主題,以「點燃激情、傳遞夢想」為口號,於2008年3月24日在奧林匹亞點燃聖火,3月31日抵達北京歡迎儀式,4月1日開始從北京出發,經過5大洲的22個城市,及中國境內各省、自治區和直轄市,於5月4日傳遞回中國境內、8月6日傳至北京。2008年北京奧運比賽項目,共有28個大項、302個小項,大部分項目均在北京舉辦,帆船會在青島、馬術會在香港,而足球預賽會在上海、天津、瀋陽及秦皇島舉行。本屆奧運金牌得主最多的國家是主辦國中國,共奪得51面金牌,其次是美國、俄羅斯、英國、德國、澳大利亞、韓國、日本、義大利、法國。獎牌設計也以“中西合壁”為主體,正面為國際奧會規定圖案,背面則鑲嵌著中國古代龍型造型玉壁,被稱為“金鑲玉”,特殊設計充份展現中國特色。

北京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