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美食 北京美食

特色小吃

豆汁

豆汁是北京獨有且傳統的風味小吃,色澤灰綠,味酸且微甜,老北京人尤其偏愛。豆汁是由製造綠豆澱粉或冬粉的下腳料所做成,生豆汁是先將綠豆在水中浸泡,再加入水磨成細漿,再倒入缸內發酵,沉澱於缸底的為澱粉,飄浮於最上面一層的為豆汁。將生豆汁舀進砂鍋內,加水燒開,再用小火保溫。售生豆汁者多以手推木桶車,連麻豆腐一起賣。售熟豆汁者,則一肩挑豆汁鍋,另一間擺焦圈、麻花、辣鹹菜等其他北京小吃。

爆肚

爆肚是有名的北京風味小吃,最早在清代乾隆年間有記載,為回族經營的清真小吃;以牛肚或羊肚為主料,並按肚子不同部位選料加工。將用新鮮的牛、羊肚切成薄片或細條後,置於沸水幾秒燙熟後撈出,沾調味料食用,調味料由醬油、芝麻醬、辣油、香菜、蔥花等調成。爆肚香脆鮮美,再配上酒、燒餅,因應北京「要吃秋,有爆肚」的說法,立秋時分吃,特別美味。現今北京小吃店大都有爆肚,較有名的店家為東安市場的「爆肚王」、天橋的「爆肚石」等等。

炒肝

北京炒肝是由宋代的「熬肝」跟「炒肺」發展而成,主要原料為豬肥腸跟豬肝,加上大蒜、黃醬等調料,製成後腸肥肝香、湯汁油亮、香醇濃厚、不腥不膩。北京的「天興居」,在1997年被評為「北京十大名小吃」,而北京的許多小吃店,都有炒肝供應

驢打滾

驢打滾,又稱豆面糕,是用黃米面加水蒸熟,另把黃豆炒熟軋成粉面。蒸熟的黃米面沾上黃豆粉面,橄成皮,內包上紅豆沙捲起,捲起來後切成小塊,並在黃豆面粉中再滾一下,外表成黃色,如毛驢打滾,因此而得名。驢打滾香粘濃郁,非常受民眾喜愛。

冰糖葫蘆

冰糖葫蘆,是將鮮紅的山楂果按大小穿在竹籤上成一串,外面裹著晶瑩顆粒狀的冰糖。相傳源於隋末,是宮中賞賜功臣的糖果,明清以來盛行於民間。山楂有降血脂、降膽固醇等作用,而冰糖葫蘆酸酸甜甜、香脆可口,至今飽受大家喜愛。

北京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