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美食

泰國是個臨海的熱帶國家,因此泰國料理也多以盛產的海鮮、水果、蔬菜為主,酸與辣為其特色,菜色多鮮豔泰國人的正餐都是以米飯為主食,佐以一份沙拉、一條魚、一道咖哩料理及一份湯,用餐順序隨個人喜好,餐後點心通常是時令水果或用麵粉、雞蛋、椰奶、棕櫚糖做成的各式甜點,泰國菜多使用天然香料來加重食物口味,如:辣椒、咖哩、魚露、蝦醬、椰奶…等。曼谷居民以米食為主,魚、蝦等河鮮也不少,蔬菜質料新鮮,搭配本土大蒜、鹽、黑胡椒及魚露等佐料和大城時期引進的南美辣椒、香菜、萊姆及蕃茄,使曼谷地區的料理口味及烹調方式比起其他地方較為多變、豐富,料理的方式除了以中國炒鍋大火快炒之外,大部份食物都是涼拌而成,泰皇宮廷料理亦多由此區發展而出,其特色在注重食材本身的新鮮度、作工繁瑣的咖理、入菜的時令水果及大量海鮮,引人食指大動。

泰式料理

●大火快炒菠菜(Phat Phak Bung Fai Daeng):以大火炒熟菠菜,搭配傳統泰式醬料而成,是當地十分普遍的菜餚。
●香葉包雞:將醃漬後的雞肉放入泰國土產斑蘭葉中,包成三角形,放入油鍋炸熟,沾甜酸汁和花生粉享用。
●辣椒香草皮蛋:泰國中部歷史悠久的地道小吃,十分適合作為下酒菜。皮蛋混以脆炸泰式野生香草“甲拋葉(Hot Basil)”上粉脆炸即可食用,外脆內軟、內黑外金黃,吃時有淡淡辣味,加上皮蛋本身的獨特香味,是頗具特色的小吃。
●青咖喱雞:泰國傳統菜餚之一,自有泰國便有此菜系存在。古時泰國人多選在喜慶節日時烹煮此款咖哩,一煮就會煮很多,常配著泰式米粉(Kanom Jeen)一起食用。根據泰國習俗,在泰國人木舟競賽後,便會煮此款咖喱雞食用,慶祝一番。
●辣味青木瓜沙拉(Som Tam):一種混合了木瓜絲、蝦米、檸檬汁為主,再以魚露、大蒜和隨意摻雜和碎辣椒的涼絆沙拉,口感辛辣。
●打拋肉(Lap):以魚露快炒豬絞肉,加上九層搭和少許碎蒜頭、紅辣椒的一種豬肉或雞肉料理。
●烤雞(Kai Yang):雞肉外皮烤成金黃色後,搭配特殊醬料,香嫩可口。
●檸檬蝦湯(Tom Yam Kung):多以咖哩、香茅、椰汁為湯底,加上大量海鮮食材,如貝類、魚、蝦、花枝、等海鮮食材熬煮,酸辣開胃。
●脆米粉(mikrop):一種用蝦、豬肉、蛋及甜酸醬合炒的米粉。
●椰汁雞(Tom Kha Kai):雞湯加檸檬與椰奶。
●酸辣牛肉沙拉(Yam Nua):牛肉烤過切片後,加入.紅蔥頭、大蒜、辣椒、魚露、檸檬汁、糖醃製而成。

泰國甜點

由於泰式料理多以嗆辣、重酸口味為主,泰國甜點就特別講求清涼爽口、滋味溫和以做搭配。除了少不了的椰奶外,製作上多以蒸、煮為主,材料也以米、綠豆粉、椰子、糖與蔬菜水果手工做成,軟糯香Q,口感第一,除了甜度偏高外,整體顯得少油少膩,滋味溫和,極具清新健康概念。此外,製作簡單、以椰奶與碎冰為基底,加上白玉丹、波羅蜜等水果及太白粉或綠豆粉製成的Q軟粉條,就成了熱帶氣候國家不可少的消暑冰品。
●泰式千層糕:是一道十分精巧繁複的消暑涼糕。將泰國在來米粉混合糖漿與白色的椰奶或是綠色的七葉蘭汁形成粉漿後,長時間仔細揉搓,使其產生黏性,再白綠相間,逐層堆疊淋上,直到層疊成滿意的厚度才停止。
●芒果糯米糕:以煮熟的糯米混合砂糖與椰奶捏塑成形後,灑上綠豆仁和切丁的芒果一起食用,是泰國極傳統且年代悠久的經典甜點。
●芋頭紫米露:芋頭與紫糯米加糖煮成濃稠的紫米芋頭湯後,淋上調和了少許鹽的椰奶,讓甜馥的湯底裡融入了椰奶的清香。
●椰球芭蕉葉:椰子和椰糖炒香後搓成球狀,表面均勻裹上糯米粉,再放入芭蕉葉編製而成的容器中,再倒入椰奶與鹽和在來米粉漿,包好後入蒸鍋蒸至凝固即成。品嚐時一定要一口一個,讓椰糖、椰奶的甜美和芭蕉葉的清香在舌尖上交揉一體,才是美味。
●荸薺椰漿冰:將切碎的荸薺裹上綠豆粉或太白粉,煮熟後加入椰奶中,吃起來又甜美又香Q爽脆,十分消暑。
●椰汁蜜蕉冰:以糖漿熬煮泰國芭蕉後,切段淋上大量的椰奶與碎冰,口感香甜綿密。
●椰汁五彩冰:一種以白色的椰奶與綠色的七葉蘭草凍,加上粉紅色的荸薺、米色的亞達子、黃色的波羅蜜與白玉丹等各種素材組合而成的冰品,口感、滋味多元豐富。

泰國水果

泰國水果種類豐富,光是香蕉就24種以上,此外還有芒果、鳳梨、榴槤、山竹、荔枝、多汁又便宜的椰子…等,隨著季節不同,盛產的水果也不一樣,部分地區的農村在水果收成時,還會舉行特別慶典活動。
●一月至四月:葡萄、甜蜜菠籮、爪哇蘋果、橘子、西瓜和石榴
●五月至六月:芒果、荔枝、菠籮,還有「水果之王」及「水果之后」之稱的榴槤和山竹
●七月開始:龍眼、黃皮、青李子、柚子、泰國荔枝、紅毛丹及人參果
●四季皆有:橘子、葡萄、西瓜、香蕉、椰子、菠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