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景點

嘉義-奮瑞古道

奮瑞古道簡介

奮瑞古道位於嘉義縣竹崎鄉和梅山鄉間,連結奮起湖和瑞里風景區,又稱「瑞奮古道」,海拔介於1100至1600公尺,於忘憂林和回音谷處與瑞太古道(瑞里至太和)接壤,形成奮起湖、瑞里、太和的嘉義金三角旅遊圈,奮瑞古道自西元2004年由林務局嘉義林管處統管而成,是台灣著名的國家步道系統,奮瑞古道沿途蓊蓊鬱鬱、竹林綠意盎然,感受森林的芬多精,也可欣賞到太和樟樹湖的景色,山巒景色盡收眼底。

奮瑞古道-古道特色

奮瑞古道全長約為6.4公里,169縣道台電變電所旁即登山口,約4小時半的路程遊客可踏著以石材和泥土所構成路面欣賞景觀,奮瑞古道擁有許多可佇足的特色景點;「四方竹林」是奮瑞古道隨處可見的景色,四方竹原產於中國江南,在日據時代由日人移植至奮起湖一帶,四方形竹桿並不適合作為工藝品的原料,成為當地重要的景觀;「陰陽廟」位於奮瑞古道和奮太古道的分岔點,祀奉土地公和地基主以求一切平安順利,近年來增建的小屋和涼亭讓民眾來到此地更為方便;「忘憂林」是奮瑞古道的代表特色,孟宗竹和石竹所構成的竹林,春筍和冬筍是當地的特產,可到這裡品嘗最新鮮的美味;「牛樟巨木」是奮瑞古道僅剩的牛樟樹,歷經大肆開採後得以保留的巨木,牛樟的獨特香氣和高經濟價值是當地十分珍貴的自然資源。

奮瑞古道旅遊

民眾踏訪完奮瑞古道,亦可前往另外一條「奮起湖環山步道」,起點同於奮瑞古道、中點為神社遺址,與奮起湖老街相接壤,總長度約為800公尺,沿途共有5座休憩涼亭;另外一條步道稱為「奮起湖觀光步道」,亦可稱為檜木步道,起點為奮起湖消防隊、終點為百年土地公廟,大致可分為南北段、總路程約為2000公尺,台灣柳杉林立的步道更是嘉義奮起湖的山林芬多精的寶地。

奮起湖賞櫻、賞螢

阿里山櫻花季是每年阿里山的旅遊重點,奮起湖周圍是賞櫻的去處之一,櫻花季從2月中旬便開始嶄露頭角,山櫻花、千島櫻、吉野櫻、東錦櫻和大島櫻陸續綻放,從台18線道西起嘉義市往阿里山方向行駛,可陸續看到屬於高冷地區的台灣原生種阿里山山櫻綻放著;每年4月至6月是阿里山地區螢火蟲最閃亮的季節,阿里山上螢火蟲的種類多達23種,七大賞螢路線以瑞里、茶山、太和、奮起湖較為著名,因此若在夏日時分來到奮起湖旅遊可別忘了尋找螢光點點的蹤跡喔!
林夢真 撰文

地址:

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奮起湖)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三號:由中埔交流道下,接台18線(阿里山公路)至石桌左轉169縣道續行至奮起湖即可到達奮瑞古道。

★ 搭乘大眾運輸:
1、火車:搭乘火車至嘉義火車站,轉乘阿里山森林鐵路火車至奮起湖即可到達奮瑞古道。
2、公車:搭乘嘉義縣聯營公車往梅山、太平或奮起湖方向之班車至瑞里或奮起湖即可到達奮瑞古道。

推薦住宿

奮起湖大飯店

奮起湖大飯店

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奮起湖178-1號
NT$2,100起
瑞里渡假村歐湘園飯店

瑞里渡假村歐湘園飯店

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103號
NT$2,000起

鄰近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