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北京交通

北京火車站

北京火車站

行在北京

地鐵

在北京旅遊,地鐵是非常便捷的一種交通工具,自西元1965年建設至今,北京地鐵已完成多條路線,預計於2020年,軌道線路可達1000公里以上,將覆蓋北京市多數地區,讓市民及遊客出行更加方便。北京地鐵站點涵蓋交通轉承樞紐及許多著名北京景點,如1號線的天安門、王府井,2號線北京站、雍和宮,4號線動物園、圓明園,5號線天壇,8號線奧林匹克公園,10號線朝陽公園,還有機場線等等,除了路線四通八達外,票價也十分便宜。

計程車

計程車,在北京稱為出租車,同樣以基本價,公里單價來計算,若有遇過路費、過橋費、停車費等都需由乘客支付,另外還有低速行駛和等候費用,叫車前需特別留意,下車時記得索取發票,上有車號、所屬公司、投訴電話等重要資訊。北京的道路是成環狀,由最早的二環發展至六環,二環路離市中心最近,五環路是2008奧運主要場館的位置,六環路則已接近郊區。

公車

公車,在北京稱為公交車,除了一般市區及長途公交車線路外,還有稱為快速公交的北京BRT。北京第一條快速公交線路於2005年通車,也是中國大陸第一條快速公交線路,從德茂莊到前門,全長16公里,共設17個車站,由於1號線擁有絕大部份的專用車道,所以速度比一般公交車快,是地鐵外另一項方便的交通運輸公具。快速公交目前已有多條線路開通,採車外收費措施,即進入站台時一次付清票價,一般公交及快速公交皆可使用現金或一卡通支付。

旅遊巴士

為了方便來北京旅遊的遊客,到各大景點遊覽,北京公共交通總公司,開通了多條「游」字頭的路線,到達的景點有八達嶺長城、定陵、慕田峪、石花洞、潭拓寺、司馬台長城、紅螺寺…。另,「9」字頭公交車也包含許多京郊長途景點,如石景山、龍慶峽、康西草原、臥龍崗等等。北京的幾個火車站,每天都有發往北京市郊的旅遊巴士,可選擇自己喜好的線路搭乘。此外,北京於2008年推出的城市觀光巴士途經各大著名景點,沿途還有解說員導覽,讓遊客更深入了解北京古都風采。

火車

北京為大陸鐵路的重要樞紐,且北京市的火車站有四大站,分別為位於東城區東單和建國門之間的北京站,經過此站的鐵路主要有京滬(上海)線、京秦(秦皇島)線、京哈(哈爾濱)線等等;北京西站位於北京豐台區西三環附近蓮花池東路,主要有京九(香港九龍)線經過。位於北京西城區的北京北站,原稱為西直門火車站,主要是郊區短途列車。北京南站目前是北京第一大站,每天有來往天津、塘沽的高鐵列車,其它還包括京滬鐵路等多條線路,是高速鐵路與城際列車在北京最重要的客運站。

機場

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簡稱首都機場,位於北京市東北方,距市區約25公里,是中國目前最繁忙的民用機場。北京首都機場共有三座航站樓,設有免費接駁車往來各航站樓間,從機場到市區,有多條公車線路可搭乘,北京地鐵機場線也於2008年建置完成,全線共設4站,於三元橋站可換乘10號線、東直門站可換乘2號線和13號線至北京其它地區。此外,各航站樓也設有出租車招呼站,方便您往來機場。

北京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