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连池

人气指数:8918
五大连池-01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五大连池-01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五大连池-02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五大连池-02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五大连池-01<br/>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五大连池-02<br/> 摄影:四川旅遊信息網
五大连池风景区位於黑龙江省西北部的五大连市,是我国著名的火山游览胜地。西元1719-1721年,火山爆发堵塞了当年的河道,形成了五个互相连通的熔岩堰塞湖。这里有景色奇特的火山风光、丰富完整的火山地貌和疗效显著的矿泉圣水,是一个集游览观光、疗养休息、科学考察多种功能的综合性天然风景名胜区。每年6-9月爲旅游最佳季节。
  五大连池除五个堰塞湖外,还有许多古代和近代的火山。中、近期形成的火山共14座,其中老黑山和火烧山年龄最小,但体态庞大,景色尤佳,是五大连池中最佳景区。
  老黑山山势高耸,植被葱郁,相对高差达166米,是14座火山中最高的一座。山的东、北两侧有盘山道可达山顶,山顶有漏斗状火山口,直径350米,深达140米。火山口周围有人行步道,俯视火山口底令人望而生畏。山上东北角有火山熔洞,洞内熔岩倒挂,景致千姿百态。
  火烧山规模较老黑山小,植被很少。焦灼的火山口把整个大山劈爲两半,裂缝狰狞,状态怪异,山坡中随处可见大小不一的火山弹。
  老黑山和火烧山的四周爲熔岩台地,总面积达65平方公里。当年喷出的熔岩沿白河向南流去,形成了蜿蜒10公里长的石龙。石龙景象举世罕见,远看像大海汹涌的波涛,近视则怪石嶙峋,千态万姿,形态生动奇特,如熊如虎如蛇如绳如巨莽。奇特的熔岩暗道、熔岩空洞中,更有奇特的熔岩钟乳,如角锥如□刺如刀刃或如薄板,如贴附在洞穴的四壁,蔚爲奇观。
  五大连池火山群是我国第一个火山群自然保护区。这里将建成一座面积广阔、山水相映、风光奇异的火山公园和疗养胜地。药泉山、焦得布山、火烧山和尾山附近都有矿泉。目前在药泉山下已兴建了50多所疗养院,每年可接待数千名患者在此疗养。

旅游王编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