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飯店
客家桐花祭

關於客家桐花祭

桐花簡介

過去,油桐樹是台灣重要的經濟作物,因此廣泛種植,尤其以客家人聚居的桃竹苗地區及中部山區栽植最多,另包括臺北土城、深坑、石碇、桃園龍潭大溪、新竹芎林峨眉、苗栗南庄三義、臺中、彰化、南投及雲林等地,均可見其蹤影。因此,每當四、五月春夏交替時節,都可以欣賞到油桐花滿山遍布的雪白美景,尤其是桃園、新竹、苗栗一帶客家庄更是白雪紛飛,形成台灣最美的風景。

客家桐花祭緣起於2002年,客委會於公館鄉北河桐花林下之百年伯公石龕設壇,感念山林間提供居民賴以維生的油桐、香茅油、樟腦、木炭、蕃薯、玉米、生薑與茶葉等,向土地、山神、天神祝禱,從此衍生出「客家桐花祭」活動,而此活動蘊涵客家文化傳統、肅穆、潔淨、虔誠、祈福的精神,故以「祭」字為用,而非「季」。

2023客家桐花祭

隨著春天到來,油桐花樹已陸續長出新芽、漸漸冒出小花苞,全台目前擁有超過70處賞桐景點,而配合一年一度的桐花季,客家委員會也與12個縣市共同規劃「桐花小旅行」,主題包含自然生態、歷史巡禮、客庄漫遊、花樹下野餐、文青小旅、樟之細路等多達35個遊程,讓遊客前去徜徉雪白桐花林之餘,也能自由選擇不同的遊玩方式及路線,漫步欣賞桐花之美。而一般來說,油桐花於每年的3到5月開花,而4月下旬至5月初則為盛開期,花期約1到3個星期,目前許多地區桐花已陸續綻放,民眾不妨趕快安排一場迎春賞桐之旅!

※ 112年桐花花期預測及開花情報:https://tinyurl.com/226jmq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