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King旅遊王
觀光工廠創意遊

廣興紙寮

廣興紙寮 / Mimi

關於廣興紙寮

廣興紙寮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鐵山路,創立於民國58年,造紙源流造紙首重水質,由於埔里的好山好水,做出來的紙不會因時間或日曬而變黃,所以埔里自然成為宣紙、棉紙的最佳生產地。以前的造紙方式,一般搭寮於河邊取汲水源,由於河水不定時氾濫,所以設立之工作場域,並不舒敞寬大為主,反而以簡單、易於撤離之設施,做為工作的環境。故不以紙廠自居,我們叫做「紙寮」。

廣興紙寮─紙的故鄉

廣興紙寮也計劃研發代表埔里特色的手工紙。手工造紙作工精細,製造過程採用雁皮、竹子、草漿、亞麻等原料,依古法蒸煮、浸泡、洗滌,加上不斷精研改良新技術,造出完全手工篩製、吸水性良好、墨韻優雅的宣棉紙,品質優良、行銷國內外,贏得「紙的故鄉」之美名。

廣興紙寮─傳產轉型典範

廣興紙寮終於在民國85年成功的利用茭白筍的筍殼及檳榔樹幹研發出「惜福宣」與「逢春宣」手工新紙,成為埔里最具特色的手工紙,這種以農產品的廢棄物再利用研製而成的惜福宣,不僅為台灣的造紙文化開創新的一頁,也為傳統產業的轉型與經營樹立新的範例。為振興紙產業的文化,不僅開放供遊客參觀,並規劃紙藝DIY教室,讓您能親自體驗手工造紙、紙扇製作、藝術相框、古典屏風以及紙製禮盒等的文化特色,共享紙藝風采。

廣興紙寮─造紙過程介紹

●第一步驟--取材:造紙的原理是將纖維重組,將不同的纖維形成不同的紙張,而纖維的則取自於各種天然植物,經過各種加工而行成紙張。
●第二步驟--蒸煮:原料經由蒸煮的過程,加速植物纖維分離。
●第三步驟--漂洗:蒸煮後的纖維,使用大量的水洗滌。
●第四步驟--打漿:漂洗後的纖維原料成漿狀,作打漿處理,行成所謂的「紙漿」。
●第五步驟--抄紙:將紙漿纖維重組,是造紙流程中最奇妙的手續。
●第六步驟--壓紙:紙漿經過抄紙形成紙的形態,再來就是將水份壓榨去除。
●第七步驟--烘紙:一疊疊壓榨後的紙形成像豆腐的形態,再來就是烘焙成紙。
●第八步驟--成紙:紙豆腐經過溫度的烘培,就形成一張張珍貴的手工紙了。
旅遊王編輯組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日09:00-17:00(除夕休館)

提供活動:

導覽時間:
● 上午09:30-11:30、下午13:00-16:00
● 每半小時一場,最晚請於15:30入場
● 請事先預約,以便安排解說員

DIY課程:
● 親手抄紙、手印製作、印刷(拓印或絹印)等
● 詳細活動內容請見廣興紙寮官網

費用簡介:

入園門票50元(可於指定區域折抵消費),DIY課程收費另計。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國道3號自〔霧峰系統〕轉接國道6號(水沙連高速公路)於〔愛蘭交流道〕出口下交流道,左轉朝埔里方向並靠內側行駛約800公尺,左轉埔霧公路(梅村路)繼續直行走鐵山路後向右轉續行至三勰路(投73鄉道)左轉約300公尺即可抵達廣興紙寮停車場。(停放車輛後步行約3分鐘即可至廣興紙寮)

【大眾運輸】
1. 火車:搭至台中站下車,再至朝馬站搭乘往埔里的客運,或是至干城車站附近搭乘小客車至埔里。
2. 公車:
台北出發 - 可搭乘直達埔里的客運車,搭乘國光號直達埔里,時間約 3~4 個小時。
高雄出發 - 搭乘至台中朝馬站,再轉乘國光號至埔里。

鄰近景點

元首館
牛耳石雕公園(牛耳藝術渡假村)
木生昆蟲館
埔里城夜市
米田貢觀光園區(埔里花卉中心)
台灣菸酒公司埔里觀光酒廠
佛光寺
玉佛寺
龍南漆藝博物館
中台禪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