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King旅遊王
觀光工廠創意遊

台鹽通霄鹽來館

鹽來館 / Eva隨手拍

台鹽通霄鹽來館─不只鹹,還要有深度

長輩在教導孩童時,常會說:「我吃的鹽比你出生至今吃的米還多!」而香味四溢的佳餚要是少了鹽的加持,更是感覺枯燥乏味,說明了「鹽」在人的一生裡,不可或缺的重要性。台鹽通霄精鹽廠是台灣目前唯一食用鹽的製造生產廠,出產的高級精鹽是家家戶戶不可或缺的調味料。台鹽原本採用傳統的日曬法,而後因工業經濟發展,對鹽的品質與需求量逐年增加,台鹽便從日本引進了高科技的製鹽技術,產出高品質的食用精鹽供全國使用,更用專業的技術,加工製成有益身體健康的鹼性離子水,深獲大眾好評。為提供民眾一個兼具觀光休閒與知識教育的場所,台鹽於2011年配合政府設置了「台鹽通宵鹽來館」,成為全球唯一的鹽業觀光工廠。

台鹽通霄鹽來館介紹

台鹽觀光工廠分成「鹽來館」及「生產工廠」兩區,欲前往生產工廠參觀者須提前預約。鹽來館門口擺設一大包台鹽特級精鹽和鹼性離子水瓶模型吸引遊客的目光,導覽介紹從水滴的旅行與水循環開始,詳述鹽的製造方法及企業經營的文化介紹,展出全世界使用的鹽罐及台鹽歷年來生產的商品,館內特別設計藍光隧道介紹鹽的其他用途及效果,展示了由鹽巴製成的精緻藝術;館外庭園採日式枯山水為設計背景,庭院中豎立全國首座鹽宗「夙沙氏」雕像,並立牌說明他的傳奇故事。「海洋溫泉設備區」利用電析後較淡的海水供遊客泡腳,廠區還販售特色鹹冰棒,能一邊吃冰一邊泡腳,極其享受。多種DIY活動供遊客選擇,其中以「七彩幸運鹽」最具特色,小朋友可以透過DIY體驗,為參觀鹽場的行程增添一些活動色彩,還在煩惱假日要去哪嗎?台鹽通霄鹽來館會是您寓教於樂的好選擇。

台鹽通霄鹽來館─多重角色於一身,鹽的30妙用

大眾對於「鹽」的第一印象是「吃起來鹹鹹的」沒錯!鹽的味道嚐起來是鹹的,但除了入口品嘗,鹽還有哪些令人驚奇的妙用功能呢?台鹽通霄鹽來館特別於館內為您展示了鹽的30種用處,例如:鹽放進運動鞋裡可以除臭、加少許的鹽至咖啡裡能增添風味、鹽不只能輕而易舉的解決鍋子的油膩,還能夠清洗變色銀器、鹽水當漱口水的妙用何在?數不盡的精鹽妙用,來一趟「台鹽通霄鹽來館」,讓您終身受用。
旅遊王編輯組

營業時間:

周一至周日:8:10~17:00
假日:8:30~16:30
清明節、除夕、停電檢修日休館

服務設施:

生產區採預約制,預約人數須達20人以上並由專人引導入場
預約電話:(037)792121分機825

提供活動:

DIY體驗活動
1. 煮海水為鹽
2. 七彩幸運鹽
3. 步步高昇彩鹽畫
4. 海鷗彩鹽畫
5. 風景彩鹽畫
6. 好運祈緣鹽
※體驗活動請於3日前預約;20人以上團體請於7日前預約

費用簡介:

入園免門票
※DIY費用如下
煮海水為鹽:NT$50/爐
七彩幸運鹽:NT$50
步步高昇彩鹽畫:NT$299
海鷗彩鹽畫:NT$299
風景彩鹽畫:NT$399
好運祈緣鹽:NT$299

交通資訊:

【大眾交通】
台鐵:
搭乘台鐵至「白沙屯站」下車,出站後步行啟新路,於中山路右轉後直走即可抵達。(步行時間約15分)

客運:
1.搭乘台鐵至「通宵站」下車,出站後轉乘苗栗客運【5808】於「精盬站」下車即抵。
票價及詳細乘車資訊:http://goo.gl/ZY9BVY
2.搭乘台鐵至「苗栗站」或「後龍站」下車,出站後轉乘新竹客運【5668】於「精盬站」下車即抵。
票價及詳細乘車資訊:http://goo.gl/cuGK6B

【自行開車】
北上:
由國道三號通霄交流道下→往通霄方向→至台一線右轉北上→行駛約10分鐘即抵。
南下:
由國道三號南下115公里處→連接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經由台一線南下→行駛約2分鐘即抵。

鄰近景點

通霄秋茂園
半天寮好望角
通霄濱海遊憩區
通霄花田
金龍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