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
>
台中景點
>
大甲鎮瀾宮

台中景點

大甲鎮瀾宮

大甲鎮瀾宮 / Eva隨手拍

大甲鎮瀾宮的重要性

大甲鎮瀾宮位於台中市大甲區順天路,香火鼎盛,信徒絡繹不絕,也是外地民眾到大甲旅遊時,必定的遊覽之處。大甲鎮瀾宮最早以前叫做『天后宮』,現今名聞中外的『鎮瀾宮』,在大甲民眾的心目中皆以媽祖為依歸,大甲人習慣稱它『媽祖宮』,大甲鎮瀾宮奉祀主神為『天上聖母』,也就是民間俗稱的『媽祖』。

大甲鎮瀾宮的歷史由來

大甲鎮瀾宮創建於清乾隆三十五年(西元1770年),至今已有兩百多年歷史,是大甲鎮最具規模的寺廟,香火鼎盛。於清朝雍正八年間,福建湄洲嶼人民林永興攜帶家人來台,聽過大甲堡定居謀生,遂將隨身有湄洲朝天閣天上聖母香火,安奉自宅廳堂膜拜,後來大甲堡每一角落住民都來參拜,地方人士見此盛況便徵求林氏同意後擇地於現址,並在雍正十年(西元1732年)興建小祠,乾隆五十五年冬月,地方士紳發起籌集財力,將原有小廟擴建,且命名為天后宮。

大甲鎮瀾宮的建築風貌

信眾近悅遠來,大甲鎮瀾宮一再增建整修,雕築得金璧輝煌,呈現今日富麗堂皇的樣貌,大甲鎮瀾宮以吉祥圖案搭配莊嚴的石雕、精緻的木雕、鮮少的彩繪等裝飾,形成金堆銀砌的知名古廟且具權威象徵的建築物,大甲鎮瀾宮對聯、匾額多方,如「護國庇民」、「保國佑民」、「聖德長垂」、「帝澤咸庥」、「保佑黎民」、「普施恩澤」、「慈雲廣覆」、「慈光普照」、「神澤蒼農」、「神賜百福」、「與天同功」、「佑濟昭靈」、「聖心佑民」、「功添天下」、「慈雲灑潤」、「神光廣昭」、「誠求立應」、「庇民護國」、「德保生民」、「慈恩廣被」等等,懸掛在大甲鎮瀾宮內各個主殿內。

大甲鎮瀾宮因年代久遠,樑柱已見腐蝕,難再整修,因此,地方人士建議,並經該宮董事會決定拆除就地改建於69年5月18日舉行動土,新建的鎮瀾宮殿式和舊的鎮瀾宮是一模一樣,仍依仿照我國固有宮殿式建築,而在大甲國中旁的文化大塿,宮殿式的建築,綜合文物珍藏,陳列及辦理文藝活動場所。

大甲鎮瀾宮的遶境盛況

大甲旅遊吸引人之處,就是在每年農曆三月初,各地信徒組成浩大的進香團,追隨大甲鎮瀾宮的媽祖到嘉義新港奉天宮遶境進香,進行8天7夜的徒步參拜,這就是著名的大甲媽祖繞境,尤其是遶境進香的回程可說是活動的最高潮了,在一天在大甲鎮街上條條馬路幾乎都擠得水洩不通,且家家戶戶都會宴客慶祝,不妨前來體驗一下那種虔誠與熱鬧的場面,也有印證信仰的群眾魅力。

來大甲走一遭

來到大甲旅遊,最好是配合到大甲鎮瀾宮的遶境活動,才能真正體驗到當地居民對於大甲鎮瀾宮的信仰熱情有多高。到大甲旅遊也可以順便到大甲鐵砧山、后里馬場等景點觀光,交通相當方便。
旅遊王編輯組

營業時間:

鎮瀾宮/洽詢電話 04-26763522
鎮瀾宮文化大樓/洽詢電話04-26763566
鎮瀾宮文化大樓/地址 台中縣大甲鎮和平路223號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台1線:往大甲鎮方向於省道150公里處轉入市區即可到達大甲鎮瀾宮。
2.國道一號:由后里交流道下,循132縣道路(甲后)往大甲方向至大甲後轉中山路即可到達大甲鎮瀾宮。

★ 搭大眾運輸:
1.火車:搭乘火車至大甲火車站,步行約200公尺即可到達大甲鎮瀾宮。
2.客運:
(1)由台北北站搭乘台汽客運往大甲方向至大甲站即可到達大甲鎮瀾宮。
(2)由台中市區搭乘台汽客運往大甲方向之班車至大甲站即可到達大甲鎮瀾宮。
(3)由台中總站搭乘豐原客運大甲方向之班車至大甲總站即可到達大甲鎮瀾宮。

鄰近景點

阿聰師芋頭文化館
鐵砧山風景區
永信醫藥文物館
永豐六分桐花步道
大安濱海樂園
麗寶樂園
月眉觀光糖廠
高美自行車道
高美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