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旅遊景點

澎湖縣 ─ 澎湖孔廟

澎湖孔廟簡介

澎湖孔廟位於澎湖縣馬公市西文里、澎湖縣立文化中心附近,為澎湖第18任通判胡建偉所倡建,建於清朝乾隆31年(西元1766年),至今已有數百年的歷史,為清朝時代文石書院之所在地,是當時澎湖唯一的學校,因為採用澎湖當地特產的文石所砌成,故稱為文石書院。

澎湖孔廟-歷史發展

澎湖孔廟從清朝的文石書院至今,擁有相當悠久的歷史,在光緒11年時遭受到中法戰爭的摧殘、破壞,至台灣日據時代整修後,便將文石書院改成主祀孔子的廟宇;至西元1962年時將孔子廟重建,此時整體澎湖孔廟的建築已失去原貌,1977年又再度依文石書院外觀重建,唯有『魁星樓』(今日的登瀛樓)保存下來成為唯一的遺跡,又於1999年時將澎湖孔廟改建成如今的外觀。

澎湖孔廟-建築風格

澎湖孔廟前身文石書院東西兩側有10間精舍是學生讀書的地方,建築主體前方有3間,後堂祀文昌神、中為講堂,前中架樓上為魁星樓,主祀魁星神,,相當具有當地特色;澎湖孔廟整體建築改建過數次,目前僅剩登瀛樓為文石書院遺跡,登瀛樓的門牆、窗櫺、簷角都相當精緻,建築為前清傳統式中國風味的閣樓,上下兩層相當具有中國傳統的風格,古色古香、詩情畫意,是登高望遠的好地點;今日的澎湖孔廟包括大城殿及東廡、西廡暨大成門、櫺星門及崇聖祠等等,不僅保留了傳統的建築風貌,更讓民眾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提供學子一個戶外教學的場所,也提供民眾作為假日休憩的地方。
林夢真 撰文
地址:

澎湖縣馬公市西文里新生路104-7號

營業時間:

每天上午09:00至下午04:00;周一休館、周六和周日大成殿不開放

服務設施:

孔廟中並提供祈福卡片,請向管理人員免費索取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 自行開車:
1、可由公市公車總站循民生路東行,接新生路,續行至水源路口,再接上205號縣道,沿205號縣道行即可到達。
2、自馬公港中正路碼頭處循中正路北行,抵民生路岔口時,右轉民生路續往西文里方向前行,至與中華路、新生路交岔口時,右行新生路即可到達。

★ 搭乘大眾運輸:
由馬公市公車總站開往風櫃、山水、烏崁的班車皆可抵孔廟。

澎湖住宿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