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美食

在巴黎,凡是與飲食相關的行為,皆倍受重視,因為它提供了兩種美學享受-美食與交談。由於法國人非常講究餐桌上的禮儀,故用餐時的上菜順序、餐具的用法、品酒的順序以及斟酒的禮儀皆須注重,否則對法國人來說會是一種失禮的行為。
提到當地美食,大家所會聯想到的不外乎是紅酒、乳酪、棍型麵包(俗稱的法國麵包),這三樣是在巴黎用餐時一定會出現在餐桌上的,而於餐廳用餐時大家則會想到高價的鵝肝醬。無論什麼價位的食物,對於法國人來說,用餐就是一種藝術,一種享受,所以到巴黎用餐時,也請放慢速度,跟著法國人一起感受美食所帶來的滿足與愉悅。

 頂級料理

1.松露:truff

被視為法國美食三寶之一的松露,看起來只是個長在地底下其貌不揚的蕈菇,卻因與生俱來的獨特香氣與具有催情效果的費洛蒙而迷倒眾生。天然松露的採集並不容易,大部份是利用獵犬或豬的靈敏嗅覺來尋找,由於松露對生長環境要求甚嚴,只要土壤的酸鹼值不適就無法生長,也因此產量少價錢高。

松露可搭配料理使用,亦可製成松露醬做為調味或沾抹來食用,在法國大部分的高級餐廳菜單上都可以看到松露的蹤影。每年11月到次年3月為法國西南部的松露產期,想吃一頓可口的松露料理,除了可以到普羅旺斯的松露小鎮-聖保羅托夏多(Saint Paultrois chateaux)。來到巴黎享受一趟米其林餐廳的松露大餐,更是預算足夠的旅者不可或缺之行。

 2.鵝肝Foie gras

鵝肝醬的製作,實際上是兼用鵝肝和鴨肝,採用人為灌食的方法將鵝或鴨的肝臟養肥,達到製作標準時,再加入波爾多白葡萄酒調配製作。

鵝肝醬一般做為前菜,或是與其他料理搭配做為主食。食用方式最常見的就是烤鵝肝(半熟鵝肝)、煎鵝肝或是直接將鵝肝塗抹於麵包上食用。通常鵝肝醬做為前菜時,會搭配白酒或香檳食用,若當為主菜時,則會與紅酒搭配食用,無論做為前菜或主菜,鵝肝醬一直都是許多人對法國料理的期待。

 3.勃艮地蝸牛Les Escargots de Bourgogne

在勃艮地吃葡萄葉野長大的蝸牛,美味無比的肉質被法國人譽為國菜。製作時先把蝸牛從殼中取出,清理後浸泡在紅酒裡以去除腥味。煮熟後後將蝸牛肉塞回殼內,加上洋香芹、蒜泥和奶油焗烤。整道菜的製作過程十分複雜,但味道也相對甘甜可口。

 經典口感

 1.馬賽魚湯bouillabaisse

採用當天捕獲的新鮮魚品,加上蕃茄、百里香及月桂葉等香料熬煮而成,通常會搭配乾乳酪絲、蒜泥蛋黃醬、馬鈴薯及油炸麵包塊一起食用。

 2.紅酒燉牛肉boeuf bourguignon

法國是產酒地,當地人時常將酒溶入料理中,紅酒燉牛肉就是著名的酒製料理。製作時將調味用料(洋蔥片、法香、香葉、百里香)與牛肉,依序層層交替擺放,並加入橄欖油以及半瓶的紅酒,牛肉放在常溫下醃煎熟後,與調味料一同放入鍋內燉至入味即完成。雖然製作紅酒燉牛肉非常的費時,但卻是一道值得等待的料理。

 3.法國長棍麵包 Baguette

法國人以麵包為主食,這種外表金黃酥脆內層有嚼勁的硬式長棍型麵包,俗稱法國麵包。標準長度為70公分,以麵粉、酵母及鹽為基本材料,與其他麵包不同的是,長棍麵包在製作過程中完全不加奶油,使得麵包充滿小麥的特性與原味,吃法多變,沾醬食用或是做成三明治都是不錯的選擇。

 4.可頌麵包Croissant

可頌麵包本來源於奧地利,法澳聯姻時,路易十六把這種半月型的麵包帶來了法國。外型長的像牛角的法式可頌採用天然的麵粉與酵母製成,製作過程中層層添加奶油,並在皮薄酥脆的外層淋上蛋黃汁而成。可頌麵包可分為新月形可頌和巴黎風可頌,巴黎風可頌的油脂含量比新月形可頌更高,搭配熱咖啡食用更能突顯其美味。

 5.法國乳酪Les Fromages

有「乳酪王國」美譽法國是歐陸最大乳酪生產與消耗地。法國的乳酪多達500多種,口味從較淡的普羅旺斯乾酪到有濃厚氣味的藍黴乳酪、羊奶乳酪等,都是揚名國際又具道地風土的法國乳酪。
乳酪於法國人的三餐中亦占有重要地位,食用方法千變萬化,不論是與餅乾、麵包或生菜沙拉做搭配,都相當美味。乳酪與紅酒搭配食用,更顯其美味。

 6.波爾多卡娜蕾La Cancele de Bordeaux

這道來自波爾多的巧克力色傳統點心,為非常普遍而入門的法國甜點。卡娜蕾源於十八世紀的波爾多水手以多餘的食材蛋、糖、牛奶、奶油與麵粉等製成,是此地絕不可錯過的經典滋味。

 7.馬卡洪 Le Macaron

到處可在巴黎甜點店見到的彩色杏仁餅乾塔,就是流傳百餘年、最具巴黎風的馬卡洪。馬卡洪由兩片小巧酥脆的杏仁蛋白餅夾上內餡,口味與顏色繽紛多樣,嘗一口就可以感受到花都的浪漫香甜。

 優雅微醺的法國葡萄酒

透過彼得梅爾的山居歲月,南法普羅旺斯的薰衣草田與香醇的葡萄酒深植人心。根據歷史記載,法國人釀製葡萄酒的紀錄最早可以追溯至西元前六世紀。

溫暖宜人的氣候是葡萄的最佳生長帶,法國從北至南劃分為十大產區,勃艮地(Bourgogne)、波爾多(Bordeaux)與香檳(Champagne)三大產地最為著名。

 1. 勃艮地產區

此地出產的美酒被譽為「葡萄酒之王」,最大特色是全部採用單一品種葡萄釀製。此地產品4/5為紅酒,比起波爾多的葡萄酒,勃艮地產區所出產的酒味較為渾厚強烈也更為物美價廉。
推薦品牌: Chateau

 2. 波爾多產區

波爾多也是全世界最大的葡萄酒生產地之一。波爾多紅酒,混合了多種葡萄品種,並吸收了橡木桶芬芳,帶有女性般均衡細緻口感,被稱為「葡萄酒女王」。
推薦品牌:Chateau Dyquem、Lafite、Chateau Latour

 3. 香檳產區

香檳產區的「氣泡葡萄酒」即為著名的香檳酒,其他產區內的氣泡葡萄酒,都不可冠上香檳之名。香檳酒是17世紀的境內的傳教士由不同年份的香檳與葡萄共同混調製成。倒入杯中的香檳酒氣泡越持久,代表品質愈佳。
推薦品牌: Chateau

 巴黎推薦餐廳

 1.L'amboisie米其林三星餐廳

○價位:約85~330歐元
○地點:巴黎孚日廣場
9,place des Vosges./75005
○電話:+33 -(0)1-42785745
○營業時間:周二~周六(八月份不營業)

 2.Alain Ducasse米其林三星餐廳

○價位:約250~320歐元
○地點:Plaza Athenne
○電話:+33-(0)1- 153671512
○營業時間:
午餐:週四到週五:12:45~14:15
晚餐:週一到週五:19:45~22:15
(七月中至八月中、聖誕節假期不營業)

 3.Ledoyen 米其林三星餐廳

○價位: 約200歐
○地點: carre Champs-Elysee (香榭大道旁小皇宮的後方)
○電話:+33-(0)1- 53051001
○營業時間: 週一~週五12:00~14:00,19:30 22:00 (八月份不營業)

 巴黎推薦甜點店

 1.Poilane  ☆2005年巴黎最佳麵包店☆

○地址: 8 Rue du Cherche-Midi Paris
○電話: +33-(0)1-45184259

 2.Laduree甜點店(巴黎有三家分店)

1. Ladurée Champs Elysées
香榭里舍瑪德蓮廣場總店
○地址:75, avenue des Champs Elysées, 75008 Paris
○電話:+33-(0)1-40750875

2. Ladurée Royale春天百貨
○地址:21 rue Bonaparte,75006 Paris
○電話:+33-(0)1-42602179

3. Ladurée Bonaparte左岸
○地址:62, bd Haussmann, 75009 Paris
○電話:+33 -(0)1-44076487

3. Angelina甜點店

Rue Rivoli杜樂麗花園廣場總店
○地址:226 rue de Rivoli,75001 Paris
○電話:+33-(0)1-42608200

 4.Pierre Herme ☆法國糕點冠軍大師「當代甜點畢卡索」Pierre Herme甜點店☆

○地址:72,rue Bonaparte,75006 Paris
○電話:+33-(0)1-43544777

 5.Gerard Mulot

1.Magasin Saint Germain
○地址:76 rue de Seine Paris6
○電話:+33-(0)1-43268577

2.Magasin La Glaclere
○地址:93 rue de la Glacere Paris13
○電話:+33 -(0)1-45813909

 羅曼蒂克巴黎咖啡館

談到咖啡館與歐洲,許多人想到的畫面可能就是法國巴黎左岸浪漫的露天咖啡廳。從啟蒙時代開始,法國的咖啡館就是文人、政治家、思想家、畫家與音樂家找尋靈感或交換意見的聚集地。咖啡館裡不但有濃濃的咖啡香,更有文人的附庸風雅與藝術家的浪漫不羈。

 1. 波蔻咖啡館 Le Procope

波蔻咖啡館開幕於1686年,是巴黎第一間咖啡館。店內典雅的豬肝粉紅色牆壁與金色飾帶,配上水晶吊燈,賦予這家店浪漫又穩重的氣質。牆上一幅幅名人畫像,帶我們回到了啟蒙時代與浪漫主義的輝煌歲月。雨果、伏爾泰、莫里埃、盧梭與拿破崙都曾駐足與此。沒有來過波蔻咖啡館,就不算真正體驗過法國的咖啡文化。
地點:13,Rue de L'Ancienne Comedie Paris
電話:+33 -(0)1-40467900

 2. 花神咖啡館Café de flore

創立了120餘年的花神咖啡館,不但是法國人文藝術的縮影,也是名人薈萃之地。從沙特、西蒙波娃,到70年代的美國珍芳達與後來致力於保護動物的性感女星碧姬芭杜都曾造訪此地。1994年起,花神咖啡館舉辦了「花神文學獎」(Prex de Flore),為法國最重要的文學獎項之一,也象徵著咖啡館與法國人文氣息密不可分。
地點:172,bd St-Germain,Paris
電話:+33 -(0)1- 45485526

 3. 丁香園咖啡館 La Closerie des Lilas

19世紀法國文豪小仲馬筆下的茶花女,描述巴黎交際花瑪格莉特與亞芒在舞會裡相遇而相愛,但因男主角父親的反對,兩人誤會滋生而被迫分手,女主角最終淒苦孤單地病亡。巴黎的舞會有著悠久的歷史,名媛與文人在此萌生愛意,思想家與政治家在此辯思理想。丁香園是巴黎第一家以舞會聞名的咖啡館,文學的左拉、藝術的塞尚還有政治家列寧等,名人佚事不可勝數。
地點:171, bd du Montpamasse Paris
電話:+33-(0)1-40513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