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味南京
南京知名的美食街

【王府大街美食街】

這一條約一公里的大街上,排列著密密麻麻地一百多家大小餐館,一家接著一家。在王府大街美食街,食客可以品嘗到南北美食,盡享中外料理。十幾年前,這兒的道路兩旁多為低矮的平房,好似城市裡的村莊,王府大街的石鼓路到建鄴路段,本為寬約3公尺的小巷,現在,路拓寬後,街上已有僑鴻貴賓樓、金鷹大酒樓、藍鳥大酒店、川江號子、金榜大酒店、安樂園菜館、毛家飯店……等百家飯店,各家自然聚集在此而形成現在的規模,此地是南京知名的美食街,打造出美食街的新品牌。


【獅子橋步行美食街】

獅子橋步行美食街從2000年6月營業至今,如今,林立餐飲店、茶樓、麵食館,大約50家餐廳進駐此街,在這可吃到各地知名小吃、名點,如北京味的葫蘆王、四川口味的揚姐麵等,遠近知名的回味鴨血粉絲、獅王府獅子頭、尹氏雞汁湯包等,更是不可錯過的美味料理。
獅王府大酒樓是第一家開店於獅子橋步行美食街的餐飲龍頭,南京大排檔為街上規模較大的知名食府。這裡也有許多異國美食,在「亞洲美食之旅」能吃到新加坡肉骨茶、馬來西亞風味餐、泰國風味菜,「中華民餚街」有江淮小吃、東北涮烙燉、雲南滷粉、蒙古奶茶……等各省美食,包羅萬象。還有日本料理、韓國燒烤、土耳其烤肉等專賣店,都頗具水準,滿足前往品嚐美食的饕客。
明亮、乾淨的獅子橋步行美食街,不僅為南京市的美食聚集地,更是耀眼的鑽石區域。

【南京鴨餚】

南京鴨餚是聞名全國的美食,南京地區的養鴨技術在南朝的書籍就可看到相關記載,除有名的金陵烤鴨外,深受人們歡迎的,還有燒鴨、香酥鴨、板鴨、鹽水鴨、金陵醬鴨、八寶珍珠鴨、鹹鴨肫等變化菜色。南京燒鴨使用特製的烤爐,將鴨子掛起來烤,所以又叫掛爐烤鴨;鹽水鴨以中秋前後製成的成品風味最佳,也稱桂花鴨;板鴨因可保存較久,外地來的旅客多來南京購買板鴨帶回鄉,遂成知名特產。今日,南京鴨餚遠近馳名,揚名海外,吸引眾多食客慕名前往南京一飽口福。

 【秦淮八絕】

“秦淮八絕”指的是以下餐館的名點:
永和園的蟹殼黃燒餅、開洋乾絲;
奇芳閣的鴨油酥燒餅、麻油乾絲;
奇芳閣的什錦菜包、雞絲麵;
蓮湖糕團店的五色小糕、桂花夾心小元宵。

南京小吃始於六朝時期,發展至今多達80種。使用的食材葷素皆有,口味甜鹹俱佳,模樣形態各異。夫子廟旁有許多茶樓林立,所販賣的小吃琳瑯滿目,形成極具秦淮特色的美食聖地。

奇芳閣酒樓-座落在夫子廟貢院街口,提供具有秦淮特色的風味小吃,除鴨油酥燒餅、麻油乾絲、什錦菜包、雞絲麵有名之外,還供應整桌的小吃宴;
蓮湖糕團店-離“蓮湖”只有幾步之遙,為知名度很高的一家老字號,以蘇式傳統甜點聞名;
永和園-是廟旁規模最大的一家老店,前身是清末的“雪園”茶館,兼營點心與酒菜。

【秦淮名產】

秦淮水鄉出產龍池大鯽魚、湖熟肥鴨、沙洲圩水八鮮-「魚、菱、藕、茭瓜、茨菰、雞頭果、蓮蓬、水芹」、秦淮活蝦、龍都薄皮豬、莫愁湖嫩藕、玄武湖蓮子…等,南京酒家將食材用蒸、燈、焙、烹來上其色;煎、烤、燒來噴其香;燜、煨、墩來定其形,承襲六朝以來的烹調文化,以傳統京蘇風味立於長江之隅。
南京陸上的野菜特別多,南京人視之為寶。其著名的野菜,有蘆蒿、菊花腦、苜蓿頭、馬蘭頭、香椿頭、薺菜、野蒜、地皮菜、雞爪菜……等,野菜的食用方法,可以炒,可做湯,也可當餃子料。

【旺雞蛋】

旺雞蛋,又名雞仔蛋、毛雞蛋、活珠子,也叫做“半雞半蛋” 。一般是使用正常孵化15天左右的健康雞蛋作為食材;“活珠子”則是孵化12天還沒長毛的活胚胎。旺雞蛋在浙江金華、蘭溪一帶另有一別稱,相傳清乾隆皇帝在這一帶遊玩,遇到盜賊並與隨從失散,他饑渴難耐,遂將農婦給的熟雞蛋,連毛帶骨的吃下去,稱這顆蛋蘊含著母體的精氣,是稀世的珍寶,應叫“鳳凰蛋” 。
南京的女人家特別愛吃此蛋,食用時沾些鹽,品嘗其鮮味。南京人取其諧音,如果講人健忘,會說他“旺雞蛋吃太多”;有人開店,也會吃上一顆旺雞蛋,期待“旺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