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
高雄景點
>
舊打狗驛故事館

高雄景點

舊打狗驛故事館

舊打狗驛故事館 / Eva隨手拍

關於舊打狗驛故事館

前身為1900年縱貫鐵道南部線通車時,在北邊約800公尺的「打狗停車場」,停車場即為日本明治時代對火車站的稱呼。當年此地仍是一片汪洋,後由台灣總督府利用築港挖砂填出一塊海埔地,直到1908年縱貫線全線通車時,才將第一代的打狗車站搬至目前的位置。

舊打狗驛故事館─保留為數眾多之鐵道相關物件

打狗驛在1920年改稱為高雄驛,過去用來載運碼頭貨物、做為鄰近工廠的運貨支線,1941年高雄驛遷至目前高雄火車站的位置,縱貫線的旅客列車則轉至新車站。雖然如此,老車站仍身負重任,擔起全台貨物運輸的重要角色直到2008年為止。2010年高雄港站正式蛻變為「打狗鐵道故事館」(後於2017年10月1日更名舊打狗驛故事館),保留當時的文獻與器具,成為小型鐵道博物館,使得舊打狗驛故事館成為台灣第一座館藏豐富的鐵道資料館。戶外區則是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有老火車、鋼鐵裝置藝術、天空雲台等可欣賞。
旅遊王編輯組

營業時間:

週二至週日,10:00~18:00
(週一為固定休館日)

※ 週一逢國定假日,或農曆春節等特殊民俗連續假日,彈性調整開/休館時間,另行公佈於網站。

服務設施:

需要導覽解說或進入鐵道資料館進行研究查閱者,請先電話預約。
連絡電話07-5316209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台鐵:搭乘至高雄火車站後,轉搭高雄捷運紅線至捷運美麗島站轉橘線,至捷運西子灣站出站後,右轉臨海二路,左轉鼓山一路約96公尺即可抵達。

高鐵:搭乘至高鐵左營站後,轉搭捷運至高雄捷運紅線至捷運美麗島站轉橘線,至捷運西子灣站出站後,右轉臨海二路,左轉鼓山一路約96公尺即可抵達。或於高鐵站搭乘計程車,約25分鐘車程即可抵達。

【自行開車】
北上:行駛台17線,至五福三路左轉,接至五福四路後左轉鼓山一路,右轉臨海一路,在第 1 個左轉路口向左轉,進入臨海三路約110公尺即可抵達。
南下:行駛國道1號,在高雄交流道中正出口匝道(中正路)出口下,於中正一路右轉,微向左轉,進入五福一路。接至五福四路後左轉鼓山一路,右轉臨海一路,在第 1 個左轉路口向左轉,進入臨海三路約110公尺即可抵達。

鄰近景點

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
棧貳庫KW2
駁二夜市
高雄武德殿
香蕉碼頭
高雄市忠烈祠
壽山情人觀景台
駁二藝術特區
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
木育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