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
高雄景點
>
阿公店溪(彌陀舊港口)

高雄景點

阿公店溪(彌陀舊港口)

阿公店溪近出海口 / 山景

阿公店溪簡介

阿公店溪發源於高雄市田寮、燕巢兩區的交接處,烏山頂丘陵地帶,接著於小崗山南麓離開流經的山地地形後,繞行於岡山平原的南邊、西邊,是岡山平原上的重要河流。溪流因彎曲地在昔稱阿公店的岡山區一路流過,阿公店溪遂以岡山先民所稱來命名。幹流全長三十八公里,流域面積達一三七‧O七平方公里,以水文流量排名,係全台灣第三十四,溪流西行於高雄市彌陀區的舊港口附近流進台灣海峽。

阿公店溪早期生態環境

阿公店溪是一條自然形成的溪流,早期提供給沿溪居民作為灌溉渠道,充沛清澈的溪水孕育豐饒的魚蝦、土殺、吳郭魚、鯽魚、鱔魚、大肚魚、孔雀魚…,另流域所經之地蘊含各種的生物,水蟲、水蛭、昆蟲、莎草、蘭香、香蒲、田字草、鴨舌草、水蜈蚣…到處都是,生生不息。阿公店溪曾經陪著無數孩童嬉戲,陪著釣客一起垂釣。另溪流流經岡山區內,因有一處須跨河而過,遂形成一處原名黑杉橋的柳橋,附近沿岸數木成林,提供區民及旅客一消暑的好去處。阿公店溪下游兩岸由於叢生海茄苳等具高度保育價值的紅樹林,一片油綠茂密。早期除提供美麗珍貴的自然景觀,流域所形成的水土保持、淨水、灌溉、生態維持、漁產、休閒觀光等價值,讓阿公店溪著實是一條多項功能的河川。

阿公店溪近況

阿公店溪上游燕巢鄉竹子腳下崗山麓的阿公店水庫,於民國41年完工啟用,面積396公頃,蓄水量4500萬立方公尺,是一具蓄水、觀光和養殖的多元化水庫,但也因此為阿公店溪帶來災難。近幾年來阿公店水庫淤積日趨嚴重,蓄水量已大不如前,主要功能褪色中;另外阿公店溪也因工業、家庭和養殖廢水污染等問題,讓原本清澈的溪水逐漸污濁髒亂,雨季時由於溪水來不及宣洩,氾濫成災,整治阿公店溪於是成為當務之急。目前整治稍具成效,惟距原本盎然生機,還有一段差距。現今,因整治工程的陸續進行,沿著阿公店溪畔,可見拓寬的河域、新築成的美麗河堤,形成另一番岡山重建後的新興風貌,並同時扮演著提供休閒之處的角色!

阿公店溪(彌陀舊港口)的歷史街坊

阿公店溪(彌陀舊港口)的水運功能,讓岡山曾經風光地成為鄰近鄉鎮的水陸運中心,同時帶動岡山老街的繁榮,隨著時空的變遷,範圍不但逐漸擴大,且形成著名的歷史街坊,在維仁路、開元街及平和路一帶,除了提供旅客逛街的休閒樂趣外,還有各式特色名產與美食,其中最有名的有岡山豆瓣醬、岡山羊肉爐;岡山老街的熱炒、湯食,或是涼拌的羊肉料理,都是饕客們不吝千里而來想要一嚐的美味佳餚。 
劉正智撰寫

服務設施:

彌陀區公所服務專線:07-6191216

交通資訊:

一、台鐵:岡山車站
二、公路
•國道一號(中山高速公路):岡山收費站(347)、岡山交流道(349)
•台1線的岡山路:可至岡山區金融、商業中心
•台1線的中山南路、中山北路:可至岡山火車站,有岡山區外環道路。
•台19甲線的仁壽路、成功路:行駛岡山區市中心的仁壽路可通往梓官區,成功路則是通往大崗山的主要道路,往北可接嘉興里及阿蓮區。
•縣道186號的介壽路、本洲路:行駛岡山區市中心的介壽東路,是通往岡山交流道與燕巢區的主要道路。

鄰近景點

彌陀濱海遊樂區
彌陀南寮漁港
漯底山自然公園
台灣滷味博物館
航空教育展示館
岡山壽天宮
中山公園
興達港
高雄市皮影戲館
情人碼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