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
高雄景點
>
滾水坪泥火山

高雄景點

滾水坪泥火山

滾水坪泥火山 / 山景

滾水坪泥火山位在高雄市橋頭區海峰村和燕巢區角宿村的交界地,俗稱滾水山。飽含由地底流出的灰色液狀泥漿,噴泥口常有沼氣。地表灰泥經長期日曬而乾裂成各種奇怪的形狀,地質景觀奇特。日據時期的泥火山面積較大,現今因人為破壞環境,面積僅存約日據時期的4分之1。

泥火山簡介
高雄市燕巢區是台灣泥火山群最密集的地方,在清代就早已有相關記錄,地處廣佈而深厚的泥岩層背斜附近,又位於斷層帶兩側,地下富含的天然氣及地下水與土質鬆軟的泥岩。在天然氣從泥岩層裂隙噴發時混著地下水、和著泥漿,泥漿與氣體逐漸累積壓力,達到足夠力量而衝出地表,以間歇性噴泥現象模擬火山活動,濃稠的泥流日漸堆積在噴發口,就逐漸形成典型而漂亮的噴泥錐。故此得知泥火山之形成四要件為:1.岩層裂隙;2.儲有高壓氣體如瓦斯或水蒸氣;3.易溶解於水的泥岩;4.擁有豐沛的地下水。而四種條件程度上的交互影響,會造成泥火山地形五種形態的噴泥種類:錐、盾、盆、池、洞。

服務設施:

燕巢鄉公所07-6161411
燕巢鄉援剿人文協會 電話:07-6142381

交通資訊:

下燕巢交流道,走台22號道往燕巢方向,循指示標誌,至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門口,由大門口前的道路直走到底,右轉海峰路往東滾水坪方向,馬上可見左側叉路,轉入左側叉路後再前行不久,即可見到滾水坪泥火山的水泥護堤。

鄰近景點

橋仔頭自行車道
橋頭糖廠
阿公店水庫風景區
高雄市皮影戲館
高雄都會公園
崗山之眼
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