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
高雄景點
>
大鬼湖、小鬼湖

高雄景點

大鬼湖、小鬼湖

大鬼湖簡介

大鬼湖位於高雄市茂林鄉,處於屏東縣霧台鄉及台東縣延平鄉的交界處,海拔2180公尺,為一個沼澤地,屬於中央山脈南段山區,是山花奴奴溪的源頭也是濁口溪的源頭,台灣最深的高山湖泊,魯凱族語稱作『他瑪羅琳池』,是台灣知名的高山湖泊;大鬼湖共有三湖,最深處裡面的一座才稱大鬼湖,左右分別為西池與東池,湖肚寬約250公尺,是魯凱族人心目中的聖湖。常年多霧的情況,湖中濛濛水色,再加上於巴冷公主的傳說,使得大鬼湖增添不少神秘感。

小鬼湖(巴油池)簡介

小鬼湖(巴油池)位於屏東縣霧台鄉(與台東縣交界處),也是隘寮北溪的源頭,小鬼湖又名『大嘟樂奴』、『巴油池』、『黛得勒娥勒湖』,是魯凱族語『湖泊』的意思,傳說是百步蛇神共享給魯凱族祖先的水源聖地,也是祖先靈魂居住的地方,歷代魯凱族人都極為敬畏不敢侵入,至今仍保留充沛且乾淨的水源。

小鬼湖的地理介紹

小鬼湖屬於大武山系,海拔約2050公尺、湖長約800公尺,最大深度1.5公尺,平均深度約0.7公尺,湖邊芒草叢生,水質清澈,終年不會乾涸,附近是林木茂盛的原始林,長期雲霧繚繞;魯凱族有一個流傳許久的傳說,只要有人接近湖面就會雲霧瀰漫並且發出詭異的聲響,好像鬼湖害羞一樣,但是在煙消霧散後,清澈見底的湖水便隱隱若現,加上四周林木蓊鬱蒼翠的景緻,呈現極為美麗的原始山林風貌;阿禮村是進入小鬼湖的門戶,在雨季過後有不少極為壯觀的飛瀑,其中從阿禮村往霧頭山途中2公里處的長虹瀑布(一線天瀑布),高約300公尺,是屏東縣境內發現最高的瀑布。

雙鬼湖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原本為雙鬼湖自然保護區除了包含大鬼湖和小鬼湖外,主要的景點還有紅鬼湖、萬山神池、藍湖等,及其周圍廣大的原始森林,包含世界第一大的台灣杉純林區,此外還孕育種類相當豐富的台灣稀有植物。所以行政院農委會於民國89年10月19日,將之重新規畫為「雙鬼湖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目的在保護區內眾多珍貴的野生動植物及其生態環境。

鄭瑄頤 彙整

營業時間:

需申請甲種入山證以及入園證

服務設施:

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聯絡電話:08-723694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