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
高雄景點
>
楠梓仙溪(旗山溪)

高雄景點

楠梓仙溪(旗山溪)

楠梓仙溪簡介

楠梓仙溪原名「楠樟仙溪」,後因為記敘有誤而成「楠梓仙溪」,現今交通相關標誌與圖標設施皆已改名為「旗山溪」,惟在觀光、保育與地方上等相關方面仍稱「楠梓仙溪」,發源於嘉義縣阿里山東麓,鄒族語稱為Namasia即是「那瑪夏」,恰巧發音近似布農族語「很好」。旗山溪和荖濃溪是高屏溪的兩大支流,旗山溪流經高雄那瑪夏鄉(原三民鄉)、甲仙鄉、杉林鄉、旗山區,至嶺口與荖濃溪合流後,則改稱高屏溪,流域綿延全長約一百公里左右,最後在林園區流入台灣海峽。

楠梓仙溪野生動物保護區

位於楠梓仙溪那瑪夏鄉段即是楠梓仙溪中上游,早期就由當地的原住民-鄒族和布農族,自發性發起生態保育的河川,農委會於民國82年5月26日正式依法成立並公告「楠梓仙溪野生動物保護區」,主要保育對象是瀕臨絕種的台灣特有種「高身鏟頜魚(高身鯝魚)」,是台灣唯一以魚類為主的野生動物保護區。楠梓仙溪主流終年有水,在河川的中上游帶兩旁森林茂密,自然原始的生態景觀保持完整,加上水質清澈無污染,因此孕育了相當豐富的淡水魚資源,後因那瑪夏鄉聯外交通改善,大量遊客湧入,電魚、炸魚等非法案例不斷發生,破壞原本純淨的生態環境。在農委會及相關單位的支持下,楠梓仙溪魚類資源保護計劃便由當地鄉公所及各村居民組成執行,是全台首例的原住民護漁運動。
保護區的垂釣管制
為維護楠梓仙溪的溪流魚類資源,並維護保育類魚種及其棲息環境,高雄市政府積極重整及管制河川各項相關事項,目前由那瑪夏鄉公所主管執行,有巡檢小組及經營管理服務所,負責巡邏檢查與垂釣管理事宜,原則上每年6月至10月開放部分溪段為垂釣區,釣客可向那瑪夏鄉公所申請垂釣證進入釣魚;每年11月至次年5月為楠梓仙溪的乾旱枯水期,亦為魚類的主要繁殖期,此段期間禁止垂釣。
※每張釣魚證限使用1天,自上午6時至下午5時30分止,最多的漁獲量為6公斤;嚴禁垂釣保育類魚種:高身鏟頜魚、埔里中華爬岩鰍。
台灣特有的高身鏟頜魚(高身鯝魚)
高身鏟頷魚俗稱高身鯝魚,是與櫻花鉤吻鮭並列台灣一級瀕臨絕種的淡水保育魚類,和俗稱「苦花」的台灣鏟頷魚(簡稱台灣魚、養殖業者稱高身鯝魚),有近親關係。高身鏟頷魚因背脊比台灣魚稍高,故稱為「高身」;因主食溪底藻類,下頷便演化如鏟,而稱「鏟頷」。因其魚鱗在水中回折射日光,繁殖季時魚體變色,折射光芒還會帶霞色光暈,所以又被讚稱「水底螢火蟲」、「白天的星星」。那瑪夏鄉鄒族每年五月舉行「河祭」(又稱魚祭),就是保育類「高身鯝魚」(Scaphesthes alticorpus)之地,以感謝與祝祐源源不絕的魚資源。
李曉雯彙整

營業時間:

『每年11月至次年5月禁止垂釣』因為楠梓仙溪的乾旱枯水期,亦為魚類的主要繁殖期,故此段期間禁止垂釣。
欲釣魚者需向鄉公所申請釣魚證:限用1天,自上午6時至下午5時30分止。

服務設施:

那瑪夏鄉瑪雅遊客服務中心 07-6701318
那瑪夏鄉公所07-6701001

提供活動:

「楠梓仙溪護溪運動」始於1991年,全面禁釣瀕危的高身?魚。
那瑪夏鄉每年5月舉辦「河祭」活動。

交通資訊:

★開車:
可由台21線省道經高雄市甲仙鄉後進入那瑪夏鄉之垂釣區。

鄰近景點

達卡努瓦賞螢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