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遊覽
寶蓮寺

寶蓮寺簡介

寶蓮寺(Po Lin Monastery)又稱寶蓮禪寺,位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新界大嶼山昂坪、彌勒山和鳳凰山之間,是香港著名的佛教寺廟。寶蓮寺佔地寬廣,寺內建築的特色也是寶蓮寺的迷人所在,『韋馱殿』位在山門之後,供奉彌勒佛祖和四大天王,是大雄寶殿的護法殿;『大雄寶殿』即大殿,店內的正吻、雀替等脊飾十分莊嚴華麗,二樓大殿供奉釋迦牟尼佛(現在佛)、藥師琉璃光如來(過去佛)、阿彌陀佛(未來佛)和迦葉、阿難,大殿下層為供奉500羅漢像、大悲觀世音菩薩、大智文殊菩薩和大行普賢菩薩的羅漢堂。

『大圓滿覺』是昔日的大雄寶殿,兩旁為藏經閣和金剛窟,大圓滿覺掛著12幅佛陀生平的畫作,供奉白色和金色的釋迦佛像,此地是每日晚課所在;『藏經閣』是大茅蓬的所在地,珍藏地藏經、大藏經、大般若經和妙法蓮華經等等佛教經典;『祖堂』位於地藏殿下方,供奉寶華寺的歷代祖師,參觀完後亦可前往客堂、如是室、退居寮和大會堂等地。

寶蓮寺-天壇大佛

寶蓮寺的鎮寺之寶為『天壇大佛』,整座大佛仿照北京天台的地基分為三個祭壇故稱之,面積分別約為約10000、8000和6000平方公尺,從西元1981年動工至1993年開光落成,佛像作於三層祭壇之上,全高約為34公尺、重約250公噸、面積約為6547平方公尺,是最大的青銅座佛;天壇大佛內的有三層樓層分佈,分別是功德堂、展覽廳和紀念堂,三處以圓形樓梯相連結,且中央懸掛了直徑約2公尺的瑜珈口鐘,每天會敲打108次。

「功德堂」供奉以百年楠木雕刻而成的地藏王菩薩,手持錫杖、站於紅花崗石蓮花座上,並以微粒放射形式雕蝕千葉金蓮,讓民眾感受宗教的莊嚴肅穆,功德堂並展出斯蘭卡法師維巴那沙拿的4幅描繪釋迦牟尼佛出生、成道、初輪法輪和入滅的畫作;「法界堂」則是展覽佛教書畫作品的所在,歷年來書畫家致贈寶蓮寺的藝術作品皆在此展出,最著名的一幅為「華嚴說法圖」版畫,筆燙線條以金、木、水、火、土等原始礦物質著色,呈現160尊菩薩聚集聽佛陀經說法的景像,令人為之讚嘆;「紀念堂」供奉佛陀真身舍利,真身舍利是在1992年從斯蘭卡迎請至此,讓信徒感受佛法無邊。

寶華寺-園林景觀

寶華寺的園林景色十分優美,『寶蓮池』位於韋馱殿左側,直徑約6.1公尺的池塘栽種荷花和睡蓮等植物,是寺內著名的賞景所在;『地壇』即天壇大佛下的地圜,具有回因壁的效果;『後花園』隨著地勢而高低起伏,次生的自然山林景觀令人放鬆身心,筏可和尚之墓也位於此;『回歸寶鼎』是紀念香港回歸中國所鑄造,立於天壇大佛之前,由文樓設計的寶鼎鼎身重約3000公斤、鼎座約2000公斤、高度約為410公分,紫荊花、雲彩和海浪的圖案環繞著鼎身,十分具有香港精神,另外法華塔、山門和其它楹聯也是不可錯過的景色。
林夢真 撰文
地址:

香港特別行政區新界荃灣區

營業時間:

1、寶蓮禪寺:上午09:00至晚上06:00。
2、天壇大佛:上午09:30至晚上06:00。
寶蓮禪寺/洽詢電話 (852)2985-5248。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 搭乘大眾運輸:
1、渡輪:由中環6號碼頭搭乘往梅窩方向之渡輪至梅窩,轉乘嶼巴2號即可到達寶蓮寺。
2、地鐵:搭乘地鐵至東涌站,轉乘嶼巴23號即可到達寶蓮寺。


香港住宿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