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旅遊

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

來青閣全景 / 老山羊部落格

林家花園(林本源園邸)簡介

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位於新北市板橋區西門街,原名林本源園邸,創建於西元1847年是林本源家族北上屯租的地方,在林國華和林國芳兄弟擴建後成為林本源家族居住地,分為園(林家花園)和邸(林家住所)兩部分,總面積約為6054坪,1977年林本源家族將庭園部分捐給新北市政府、1982年林家花園開放參觀,目前已登錄為宅第類國定古蹟,江南庭園的風格是台灣古式庭園的代表,板橋林家花園是民眾來到台北旅遊不可不去的旅遊景點之一。

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庭園景觀

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的庭園景觀造於1893年、佔地3815坪,工匠建材多來自大陸,包含汲古書屋、方鑑齋、來青閣、開軒一笑、香玉移、觀稼樓、定靜堂、月波水榭等等多處房舍與人造山水。『汲古書屋』以明代汲古閣命名,是昔日林家子孫讀書的場所,三開間的建築十分簡潔大方,雨亭的造型更具精緻;『來青閣』位於方鑑齋旁,又稱繡樓、梳粧樓,是貴賓下榻的場所,楠木和樺木的木造建築十分精雕細琢,閣前的劇堂是戲班子表演的場地;『香玉簃』由迴廊轉折擴大而成,樓前有一座花園是當時主人邀請賓客賞花之地。

『觀稼樓』屬於林家花園較早期的建築,以觀碌樓為中心、迴廊環繞,峰迴路轉的格局讓人擁有別有洞天之感,牆上的石榴、南瓜、仙桃、柿子的圖案漏窗具有福、祿、壽、喜之意;『定靜堂』是林家花園佔地最大的建築,四合院的格局前後進以亭相連,不設門窗的走廊面向天井,是當時宴會的場所,兩側圍牆的八角花磚上更有蝴蝶和蝙蝠漏窗,擁有賜福之意;『月波水榭』是賞月的好去處,雙菱形且建於水邊的建築與小橋相連,月色倒映在水中是最迷人的景色;『榕蔭大池』是林家花園最大的水域,不規則的水池形狀,岸邊有幾棵老榕樹、碼頭和涼亭。

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三落大厝

林本源園邸起初有弼益館、舊大厝、新大厝、白花廳和花園,其中弼益館預計有新的規畫用地,新大厝和白花廳已成為林園大廈,目前依然存在的是舊大厝即三落大厝,由屋子正面往裡面算共有三排房子,當時林維源身為太僕寺卿和侍郎,因此三落大厝又可稱為「光祿第」,顯示林家當時的豐功偉業;三落大厝紅磚、窗格的裝飾也是特色所在,屋沿的飛燕更凸顯了當時林家的社會地位,但目前三落大厝仍屬於林氏祭祀同業公會,因此需專人帶領才能參觀導覽。
旅遊王編輯組

營業時間:

每日09:00-17:00

休園日:
● 每月第一個星期一 (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隔日休園)
● 農曆除夕、初一
● 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
● 其他必要之休園日另行公告

板橋林家花園/洽詢電話 02-29653061

服務設施:

提供中文及外語導覽服務。

中文導覽:
《園區部分》
● 自由參加,請依園區廣播至汲古書屋旁方亭集合
● 平日:10:00、11:00、14:00、15:00
● 假日:10:00、11:00、14:00、14:30、15:00

《三落大厝》
● 名額有限,於入園前1小時於服務台發放入園證。
● 假日導覽場次:14:30、15:00(導覽證於導覽前半小時前發放)

外語導覽:
目前接受英、日語導覽(人數限5人),請於一週前填寫申請表預約。

提供活動:

林園簡介影片:
片長:18分鐘
放映地點:定靜堂

費用簡介:

全票80元。

※具下列身分之一,並出示足供辨認之相關證明文件者可免費入場:
(1) 設籍於新北市之市民
(2) 65歲以上、未滿十12歲之國民
(3) 55歲以上原住民族國民
(4) 就讀國內各級學校之在學學生
(5) 身心障礙者及其必要陪伴者一人
(6) 持有低收入戶證明者
(7) 持有志願服務榮譽卡之志工本人
(8) 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之會員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1號(中山高)五股交流道下,接台2線右轉思源路續行大漢橋,右轉文化路、民權路、公館路至西門街即可到達板橋林家花園。
2、國道3號(二高)板橋交流道下,續行文化路、民權路、公館路至西門街即可到達板橋林家花園。

★ 大眾運輸
公車:
(1)、搭乘264、307、310、701、702至林家花園站即可到達板橋林家花園。
(2)、搭乘紅9、綠9至北門街站即可到達板橋林家花園。

客運:
(1)、由板橋搭乘客運往林口、八里、淡海方向之班車至北門街站即可到達板橋林家花園。
(2)、搭乘台汽客運至板橋站往西門街方向步行即可到達板橋林家花園。

火車:
搭乘火車至板橋新站,往西門街方向步行即可到達板橋林家花園。

捷運:
(1)、搭乘板南線捷運至新埔站出1號出口,轉乘接駁公車藍16即可到達板橋林家花園。
(2)、搭乘板南線捷運至府中站出2號出口,右轉沿著府中路直行即可到達板橋林家花園。

高鐵:
搭乘高鐵至板橋高鐵站,往西門街方向步行即可到達板橋林家花園。

鄰近景點

大觀義學(大觀書社)
板橋慈惠宮
板橋夜市(南雅夜市)
府中商圈(板橋後站商圈)
新板萬坪都會公園(萬坪公園)
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
新北市市民廣場
高鐵板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