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休新聞

賞花季系列報導(二)春天賞櫻的重頭戲-阿里山櫻花季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 簡時強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 簡時強

阿里山年度賞花盛會-櫻花季在每年春天的3、4月登場,千島櫻、山櫻花、吉野櫻、八重櫻在阿里山山林間都已依序綻放,其中以潔白如雪、燦爛耀眼的吉野櫻為主角,將阿里山原本綠意盎然的山色點綴成如夢似幻的花海世界。

遠眺群山美景 / Eva隨手拍
遠眺群山美景 / Eva隨手拍

跟著攝影鏡頭賞花

阿里山櫻花季落英繽紛的景像是許多攝影愛好者鏡頭捕捉的對象,在廣大的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和阿里山國家風景區中,最熱門的拍攝場地和賞景地點如梅園、派出所附近S彎道蒸汽老火車、阿里山工作站至三代木步道、阿里山賓館以及新中部橫貫公路塔塔加鞍部路段,這些地方不僅是阿里山相當受歡迎的景點,更是讓民眾可以徹底感受阿里山櫻花季之美的絕佳去處。

阿里山上遍植超過3000株櫻花 / May
阿里山上遍植超過3000株櫻花 / May

阿里山賞櫻花攻略

阿里山櫻花季從2、3月左右便開始嶄露頭角,最早以山櫻花和千島櫻為主,吉野櫻隨後開始盛開,是阿里山櫻花季主要角色,東錦櫻花裝點其中,大島櫻則是櫻花季的終曲,於4月時綻放風采為阿里山櫻花季畫下完美句點。



● 山櫻花:花呈緋紅色,鐘狀漏斗懸垂,為台灣野生種,花期大約在一至二個月,阿里山沿線公路兩旁皆為山櫻花。

● 千島櫻:花單瓣帶淡粉紅色,花瓣較吉野櫻大,雄蕊較長。開花季約為三月上旬,最佳賞花地點為阿里山賓館及工作站前方。

● 吉野櫻:阿里山櫻花季的主角,花單瓣,白色中帶淡粉紅色,是區內數量最多的櫻花。開花季節大約在三月中旬。

● 東錦櫻:花重瓣約10-20枚,淡紅色,最佳賞花時間大約在三月下旬至四月中旬,地點為阿里山車站。

● 普賢象櫻:花重瓣(常30-35枚),淡紅色、中心近白色,最佳賞花時間約為三月下旬至四月中旬,阿里山大門處。

● 牡丹櫻:花重瓣15枚,淡紅色,大約在三月下旬至四月中旬開花,石猴遊憩區為最佳賞花地點。

● 大島櫻:花單瓣白色,花形較大,開花季節大約在四月,最佳觀賞地點為沼平公園及第二管制哨前。



 

阿里山賞櫻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下嘉義交流道,沿159縣道至嘉義市再循吳鳳南(北)路或彌陀路接18號省道,循指標經觸口、獺頭、石卓即可到達阿里山。

◎ 大眾運輸:

1、國光客運:台北─阿里山,行車時間約6小時。

2、嘉義客運:嘉義-阿里山,行車時間約2小時又30分。

3、台灣好行-阿里山線。(高鐵站或台鐵站出發)。



賞花季 全台花季報導

旅遊資訊王TravelKing特別整理全台花季報導,讓您及早規劃早春的賞花之旅!想要一親嬌嫩的山櫻花、一睹多變的杜鵑花與一品高貴的茶花嗎?賞花季全台花季報導:https://www.travelking.com.tw/tourguide/flowers/





賞花季系列報導(一)台北賞櫻勝地-陽明山、烏來

賞花季系列報導(二)春天賞櫻的重頭戲-阿里山櫻花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