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休新聞

森林鐵道奮起湖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
奮起湖鐵道/Eva隨手拍
奮起湖鐵道/Eva隨手拍

在阿里山最負盛名的櫻花季,往阿里山的旅途中,奮起湖正好位在阿里山鐵、公路的中繼站,也成為大部份遊客順遊的一重要景點與休息站。

奮起湖原名畚箕湖,是取其地形似畚箕般三面環山,只有一個出口而得名,一個古老與現代的山城是自然與人文的交薈,令人沈醉的自然生態之旅,古街、鐵道、火車博物館、四方竹及奮起湖十六景,大凍山森林公園景色壯麗、午後雲霧漂浮,令人盡忘塵世之煩囂。奮起湖山城素有南台灣的九份之稱,走進奮起湖老街,一整排從日據時代遺留至今的老街,遊客帶著優閒心情錯肩走在狹窄的老街上,觀賞著從民國初年就有的糕點與老式的製作方式,一面吃著在地名產,盡情地去補捉塵封已久的記憶。由街道外觀可窺見當年黃金歲月,來過這裡,您會覺得此地比九份更具一份感性與知性之美。

奮起湖鐵道/kavin
奮起湖鐵道/kavin

奮起湖是阿里山森林鐵路最重要的休息站,不論是早年的運材列車或客運列車,或晚期的觀光中興號,也不論是蒸氣老火車或是現代柴油列車,都以這裡為停靠站,尤其早期蒸氣火車頭須在這裡加水、加煤及維修,奮起湖車庫是台灣現有保存三角型式屋頂火車庫之一,現今車庫內更保有18號及29號蒸氣火車,當然車站邊還保有另人回味的「便當!便當!」木片火車便當的叫賣聲。

※ 阿里山森鐵本線目前復駛路段為竹崎-奮起湖站。奮起湖至阿里山段,尚未通車。

來到奮起湖,您除了可以參加古街與鐵道之旅外,還可安排兩三個鐘頭的徒步遊覽,享受高山森林公園充滿蟲鳴鳥叫的森林浴。奮起湖的大自然資源豐富與特殊的動植物生態,有台灣獼猴、鳳蝶、螢火蟲、天牛、獨角仙、畫眉、紅椒鳥等自然動物,是賞鳥觀賞野生動物的最佳地點。奮起湖森林保護區的自然林相是台灣保存相當完整的地帶,其中有孟宗竹、桂竹、四方竹等竹類提供觀賞;還有奮起湖日據時代計劃性造林所保存的台灣杉、柳杉皆為珍貴相林。大凍山的原始闊葉林,為嘉義地區高海拔之稀有森林景觀,讓您忘盡塵囂。

◎交通建議:奮起湖為嘉義往阿里山的鐵公路中點,距新中橫(台18)的石卓約5公里,可由嘉義火車站前搭乘公車前往。 

◎食宿建議:奮起湖日據時期始即為重要的交通要道休息處,有很多大小旅舍,但花季假日常被阿里山的遊客當中間站,故仍要提早預訂。小吃與山產野菜很多,最近流行的生機飲食與健康食品此地盛行栽種。

◎特產建議:老街上的火車餅與公婆餅皆有百年歷史可當[伴手] ,山產愛玉子與山葵與生機作物皆比平地來的甜美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