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景點

鯉魚潭

木棧步道 / 老山羊

鯉魚潭簡介

鯉魚潭位於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鯉魚山下,是花、東、宜三縣境內最大的內陸湖泊,距花蓮市約18公里,為花蓮縣觀光地標之一,老一輩人稱為『大陂』,阿美族人則稱為巴鬧;鯉魚潭南北最長處約2公里,東西最寬處約1.5公里,面積約為104公頃;鯉魚潭水最深處達15公尺,終年清澈不涸,其水源自潭心湧出,更是鯉魚潭奇妙的地方。

鯉魚潭的由來

在數世紀前的一次大颱風,發生山崩迫使荖溪從今日的池南森林遊樂區改道向南流,而潭北的文蘭溪洪水帶來的砂石也阻擋了鯉魚潭的東北出口,形成今之鯉魚潭;剛形成的鯉魚潭,面積不大,後來原住民開始拓墾開闢水田,引進荖濃溪之水,尾水流入潭內後,鯉魚潭才慢慢增廣,又在東北面設置水門,成為我們今日所見的鯉魚潭面貌。

鯉魚潭的周圍環境

鯉魚潭的南端有池南森林遊樂區及露營區,西側山麓為玉山神學院,湖畔有東山魚類繁殖場,東邊為鯉魚山,為花蓮頗具規模的飛行傘活動場,鯉魚潭的名稱因此而來;在鯉魚潭周圍有 4公里長環潭道路,而野餐區沿潭而建,潭畔有出租船隻供人遊湖,設備齊全方便,民眾也可以租乘船艇分快艇、小船和腳踏船體驗不同的樂趣。

鯉魚潭的環潭公路

鯉魚潭的環潭公路以自行車繞行為主,民眾可以租幾輛腳踏車一起將鯉魚潭的湖光山色盡收眼底,路程大約為5公里,環潭公路處處有涼亭可供休息或是泡茶觀景,十分方便;鯉魚潭邊有一處綠地盎然的公園,可親近湖畔垂釣或是散步;環潭公路旁的露營區場地十分遼闊,設施完善,民眾也可以利用露營車、休旅車或是帳篷,來個露天夜宿營區體驗不同的感受。

鯉魚潭風景區

在鯉魚潭風景管理處對面,有一整排的商店、餐廳、快炒店,餐廳的海鮮食材,有些就是來自鯉魚潭,新鮮的美味,招牌的活跳蝦更是當地最受歡迎的菜餚;環潭公路、露營區、野餐區,鯉魚潭風景區如此完備的規劃,就是為了迎接遊客的到來,加上週遭景點的配合,讓花蓮壽豐鄉的觀光事業更上層樓,例如池南森林遊樂區、花蓮遠雄海洋公園等,都是民眾在假日時能夠來遊玩的旅遊勝地,豐富的旅遊資源等著您的造訪。
鄭瑄頤 彙整

營業時間:

鯉魚潭遊客中心:08:30~17:30
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環潭北路100號
洽詢電話 (03)864-1691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到達壽豐鄉後轉台9甲線過池南橋即可抵達。
2、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到達壽豐鄉後轉台9甲線過池南橋即可抵達。

★ 搭乘大眾運輸:
1、火車:由花蓮舊火車站搭往壽豐、池南的花蓮客運至鯉魚潭站即可抵達。

鄰近景點

鯉魚潭自行車道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
慕谷慕魚生態廊道
初英自行車道
翡翠谷
木瓜溪
初英親水生態公園
不要臉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