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景點

花蓮港

花蓮港 / Eva隨手拍

花蓮港簡介

花蓮港位於花蓮巿東北角,匯流到此的花蓮溪於此處注入太平洋,原本是一塊海岸沼澤地,經人工挖掘開發後,目前為台灣四大國際商港之一,是東、西合攏而成的人工港,其防波堤之長,為世所罕見。花蓮港於西元1939年10月竣工、西元1963年成立花蓮港務局並成為國際商港,目前有25座碼頭,每年於碼頭裝缷的數量可達3,400萬噸,另設有6棟共15間的倉庫、38處堆貨場、1座臨時貨櫃集散站、4艘港勤拖船以及1艘交通艇,各項設施之完善足以負擔東部地區的水陸輸運以及產業發展,並於2001年與日本石垣港締結姊妹港,花蓮港主要的貨源則是具區域性的大宗貨物,如砂石、水泥及熟料、煉鋼礦石、煤等。

花蓮港─歷史及名稱的由來

花蓮港舊稱洄瀾港,是部份漢人於清朝嘉慶年間由宜蘭移墾至當地時,見南向北流動的溪水與海浪於此衝擊而成迴瀾狀態,於是將該處稱做「洄瀾港」,也由於諧音同「花蓮港」,到了清同治年間由沈葆楨奏請開路並設撫墾委員時,將之稱為花蓮港,因此得名。花蓮港在竣工當時僅可停靠3艘三千噸的輪船,進口貨物也僅約20萬噸,直至二次大戰末期,因戰爭使港埠設施遭受嚴重損壞,到了1946年後開始修復並擴建,貨運也因此逐年上升,目前已是國際商港的花蓮港,已可容納3~10噸的貨輪自由進出港口。

花蓮港─週邊旅遊

由花蓮沿海岸路南行可抵美崙海濱公園、太平洋公園,公園臨海岸而建,園內闢有草地、涼亭、紀念碑,秀麗的太平洋,景色多變而誘人,令人忍不住駐足欣賞。
潘怡樺 撰文

服務設施:

花蓮港務局 (03)832-5131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到達花蓮市後,沿中山路直行,至與海濱路岔口左轉北上即可到達。
2.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到達花蓮市後,沿中山路直行,至與海濱路岔口左轉北上即可到達花蓮港。

鄰近景點

和平廣場
北濱公園
菁華橋
松園別館
將軍府
彩虹夜市(原南濱夜市)
璞石藝文空間(璞石咖啡館)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東大門夜市
花蓮石雕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