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县(马祖)

连江县(马祖)

马祖的地理位置

马祖位於台湾海峡西北方,隶属於福建省连江县,主要由南竿岛、北竿岛、高登岛、亮岛岛、大丘岛、小丘岛、东莒岛、西莒岛、东引岛、西引岛及其附属小岛共计36个岛屿、礁屿组成,面临闽江口、连江口及罗源湾,与大陆只有一水之隔,为海运要冲,一直是扮演前哨的角色,是我国国防军事战备之地,南竿是马祖第一大岛和人口最集中地区,为连江县县治所在是马祖的政经文教中心。

马祖的历史发展

马祖的开发始於元朝,是大陆渔民出海捕渔时休憩避风之所,由於在明末清初期间被倭寇所盘据,到了较后期才又有福州沿海渔民移居此地,并逐渐形成具血缘关系的村落;自民国83(1994)年5月13日凌晨零点起全面解除入境管制后,马祖才得以完整呈现於游客面前。

马祖的景观特色

马祖虽位处前线,但并未受到战火洗礼,所有的战地设备都是以防御性为主,并且与该地居民的生活融合为一,举目所具皆是真实的战地景致,如军舰、营区、古炮、铁堡、北海坑道等景点皆极具独特的观光魅力。造访马祖的人文风情,映入眼廉的古朴建筑芹壁村、花冈石古厝可供细细玩味;先民的历史遗迹可供旅客缅怀思古,如烈士碑坊、历史文物馆、经国先生纪念堂等;香火鼎盛的宗教庙宇,马祖的庙宇外观建筑特色就是「风火山墙」,这是为了预防火灾时火势蔓延的设计,在屋脊上的造型曲线,波浪起伏,宛如火焰燃烧,受风吹摆的感觉因此得名。

马祖的鱼面、麦葱、高梁酒

鱼面是马祖当地的特产,使用新鲜去皮鱼肉及太白粉等原料制成,先将面粉与鱼肉打成泥作成饼状,接著压薄入箱烤,再将其切成细条面状晒干,吃起来鱼香味十足、口感像条状鱼丸;麦葱属於野葱的一种,生长於北竿乡的山坡地,到了冬、春的季节北竿乡就会充斥著麦葱的清香味儿,非常适合水饺、煎蛋等料理;八八坑道为马祖酒厂窖藏美酒的最佳场所,全长200公尺而且坑道内长年清凉,窖藏的高梁酒是销售台湾市场的主攻酒类。
连江县(马祖)行政区

连江(马祖)小吃

地区 / 景点 所在位置 美食小吃
北竿乡  塘岐村  阿婆鱼面 

连江(马祖)特产

高粱酒、米醋、马祖酥、继光饼、萝卜酥饼、鱼面、金银花茶、地瓜饺

连江(马祖)民俗风采

举办地点 庆典活动 庆典日期
北竿  元宵「摆暝」  (农历正月十五日) 
马祖  妈祖诞辰  (农历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