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东
>
台东景点
>
台东儿童故事馆

台东景点

台东儿童故事馆

台东儿童故事馆 / 三個井

台东儿童故事馆─设立源起

台东儿童故事馆的设立,源自多年前,台东故事协会和台东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几位教授,认为应设立儿童故事馆以作为推动亲子共读的推广基地,获得当时县长徐庆元的支持,向中央申请经费后开始规划,在历经三年的波折与人事递换后完工,但因中央经费已全数用在整修上,因此后续营运问题让县政府苦恼许久,经现任县长邝丽贞指示经过多次协商会议,交由台东县家庭教育中心经营,加上其他单位协助、议员们慷慨捐款、各方人士捐赠协助下,才顺利开馆。

台东儿童故事馆─建筑特色

由台东旧烟酒公卖局宿舍改建的台东儿童故事馆,是第一座县立儿童故事馆,馆区面积约三千一百五十方公尺,因建筑物本身在历史和社会方面具特殊意义,因此在设计师的巧思之下,保留两栋日式建筑房舍的外观和原有的百年老榕树,再翻修整建而成适合亲子教育和推广阅读文化发展的地方。

故事馆保留日据时代的主体建筑结构,在过去没有钢筋水泥的时代,以桧木为梁柱建材,用竹子编成墙壁骨架,再复上一层黏土、牛粪、稻草混和而成的混土,完全运用天然材料搭建而成冬暖夏凉的房舍,不仅经过长时间考验的结构牢固,在现代眼光来看,更是不折不扣的绿建筑代表。

此外馆内有两项特殊设计,馆内的草皮设计为草浪式,是建筑设计师以台东的山海为概念发想,不同于一般的平面草皮,而如一波波海浪或一棱棱山丘般的起伏;二是保留原始防空洞造型,将户外舞台设计成地凹式,加上投射灯的映照下,让旧时战乱时因砲声隆隆,躲在防空洞中被灯光映照在防空洞墙上的茫茫身影,和处在现代和平年代、开心成长的小朋友身影,在时空转换交叠中形成对比,让欢乐的歌声更显珍贵。

此外还有一项特殊建筑是在百年老榕树下设置猫道,曾被来访的小朋友形容为外星人的太空梭、大榕树的气根等有趣联想,当初设计师只是单纯想结合馆内的特色植物,设计盘根错节的基座,其中最值得注目的植物是顶端的稀有植物:穗花棋盘脚。台东儿童故事馆希望在趣味空间设计中,带给小朋友们历史、建筑、植物等多元文化知识。

台东儿童故事馆─周边活动

台东儿童故事馆是为响应世界各国正在积极推动的阅读活动而产生,希望能提供一个优质的游憩与亲子共读的场所,透过亲子一同阅读、念书,或是亲子一同到故事馆听故事、看书,养成小朋友主动积极的学习态度,增进亲子互动与感情交流,让阅读自然而然地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件痛苦的事。另外将定期举办「大树下说故事」、「创意市集」、「儿童音乐会」、「儿童园游会」等系列活动,并结合台东县内的教育机构,将过去的学生在校内参赛作品,展示在馆内与县民们一同分享孩子们的创作,借此吸引更多家长、孩子,希望儿童故事馆能成为推动亲子教育、家庭共学理念的基地。

如果有天你经过台东儿童故事馆,看到人山人海的景象,不要讶异,那里正有一场精彩故事在上演,有一个百年的教育梦想在发酵,欢迎你一起参与!
潘秀靜彙整

营业时间:

开馆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
早上10:00-12:00
下午01:30-05:00

服务设施:

联络电话:089-323319
联络传真:089-362217

提供活动:

每月有志工大树下说故事、创意市集、儿童音乐会、儿童园游会等活动

交通信息

【自驾遊】
※南下─
自台北出发,经台九线公路从宜兰、花莲、至台东。
纵谷线部分→-沿台九线进入台东。
海线部分→自花莲转台十一线进入台东。

※北上─
自高雄屏东出发,经屏鹅公路在枫港左转南回公路进入台东。

【公共交通】
※台铁
乘坐火车抵达台东站,搭乘鼎东客运8172路、8116路,到台东站、中山路站下车,步行10分钟可抵达。
※飞机
乘坐飞机抵达台东航空站,步行15分到康乐火车站,转乘台铁至台东站下车,搭乘鼎东客运,至中山路站下车步行10分可抵达。
※大巴
搭乘国光客运、花莲客运、鼎东客运到台东站下车,步行15分可抵达。

邻近景点

海滨公园(国际地标)
台东夜市(正气路水果街)
台东铁道艺术村
铁花村音乐聚落
台东山海铁马道
鲤鱼山
台东森林公园(黑森林)
琵琶湖、活水湖
丰源国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