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旅游新闻

《这里发现爱-景点系列报导一》国立故宫博物院

(周休二日专题报导)-旅游王编辑组报导
2008/3/5更新

國立故宮博物院/羅義學 攝影提供
国立故宫博物院/罗义学 摄影提供
62万件中华宫廷文物 翠玉白菜、东坡肉最熟知

国立故宫博物院于民国五十四年落成,采中国宫廷式设计,仿北京故宫博物院形式,与美、英、法(罗浮宫)收藏之丰富,举世公认并列世界四大博物馆,成为中国艺术文化研究及保存的重镇。博物院内62万件收藏品中始自一千多年前的宋朝,大多数是昔日中国皇室的收集品,剧中潘能贤(陈妍希饰)、陆怡(关颖饰)和马来西亚拿督少年(汪政玮饰)至故宫参观的宝物,正是故宫典藏文物中最为人熟知的翠玉白菜和东坡肉,其他书画、铜器、瓷器、玉器、漆器、雕刻、善本图书、文献档案等等,品类丰富,成了吸引偏爱中国文化欧、美、日旅客的最大卖点。

至善園/羅義學 攝影提供
至善园/罗义学 摄影提供
琟璨故宫 愈夜愈美

故宫博物院楼高四层,一、二、三层为展览陈列空间,四楼为休憩茶座「三希堂」。院区左侧「至善园」园内融合中国传统园林理念,小桥流水、楼台入画,亭上镌刻古贤法书联句,翰逸神飞,更增游赏雅致,院区右侧畸零地所辟建开放性庭园--「至德园」,每逢秋夜清凉,桂馥荷香,迎风飘送,更令人心神舒爽。剧中小马(王传一饰)为了告白,特别带陆怡至故宫共赏夜景,为了呈现故宫灿烂动人的外观,剧组特别请故宫打开建筑外墙所有的灯光,让平时只有在办活动时才见得到的故宫博物院夜景,在戏中就可欣赏到。

亲和、人性、时尚新故宫

国立故宫博物院院长林曼丽表示:「每年故宫有一百五十万至两百万的参观人次,这证明了故宫有其吸引力。但是故宫要吸引的不只是远道而来的观光者或朝圣者,更希望成为与所有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场域。」故近年来的故宫,除了积极导入数位科技,更与不同于艺术领域的创作者合作,以活泼的现代思维、「老即是新」的概念让人们重新认识国立故宫博物院的珍藏古物,也让故宫从一座冷冰冰、高不可攀的中华文物宝库,转化为以「人」为主体的艺术生活园地,同时也让中华文物之美走出故宫、贴近人心。一个正在『活起来』的故宫,正等著所有喜爱中华文物的人去探索、亲近。

【游园资讯】

国立故宫博物院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开放时间:
◆ 故宫展览馆:
    每日上午09:00至下午05:00;全年无休。
    票价:一般观众一百六十元、军警学生八十元
◆ 图书文献馆:周一至周六上午09:00至下午05:00,除国定假日、周日休馆。
◆ 张大千先生纪念馆:每周二至周日开放,周一及国定假日休馆,需一周前申请并依排定时间参观。
◆ 至善园:周二至周日上午七时至下午七时开放入园,入园费二十元,凭国立故宫博物院展览馆入场参观券者可免费入园。
◆ 至德园:免费参观

《这里发现爱-景点系列报导一》国立故宫博物院
《这里发现爱-景点系列报导二》台北101
《这里发现爱-景点系列报导三》日月潭
《这里发现爱-景点系列报导四》太鲁阁国家公园
《这里发现爱-景点系列报导五》阿里山
《这里发现爱-景点系列报导六》爱河
《这里发现爱-景点系列报导七》垦丁
《这里发现爱-景点系列报导八》玉山


★★★ 台湾旅游10大必游景点台湾,像是倚在太平洋上的美人鱼,不同的角度观看,有不同的美感…..提供您更多台湾热门旅游资讯,包含台湾旅游、饭店住宿、景点地图等资讯,带您深度体验台湾旅游的魅力 ►►►►更多台湾热门旅游资讯

台北旅游新闻

【台北全年赏花资讯】2024「花IN台北」12场花季接力绽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开正是赏花出游好时节,台北市自元旦过后在花卉试验中心举办「台北茶花展」开始,便陆续推...

(周休二日专题报导)秋意渐浓、枫叶将转红!台湾西部八大赏枫热区报报

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烈日闷热的盛夏高温逐渐远离,秋意渐浓的凉爽气候正是出游好时机,各地枫叶...

(周休二日专题报导)口袋名单在这!盘点10个你可能听过但不一定去过的景点(上)

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全台大大小小旅游景点,在台北、宜兰、花莲、台东以及屏东等县市,相信有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