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旅游新闻

阳明山、北投地区郊山健行 II

(周休二日专题报导)-旅游王编辑组报导
2013/12/5更新

【 士林区观光农园 】
士林观光农园主要分布在平等里、菁山里一带,占地广达80公顷,不仅全年开放且欢迎游客们随时前往体会乡间生活乐趣,品尝新鲜蔬果。农园主要有柑桔园、草莓园、莲雾园、山药园、花圃、柚子园、和市民农园等。此外这一地带还辟有观光香菇园也非常受到游客欢迎。
园区位于平等里的其它地方尚有处观光草莓园,分别以露天栽培方式,和塑胶棚架搭设而成的室内栽培室,总面积广达一余公顷,每年一至四月份为量产期,成熟的果实圆润玉滑鲜红欲滴,常让一旁观望之人口水直滴,每当草莓盛产季节一到,总会吸引大批游客前往享受采莓之乐。
另在溪山里、公馆里、芝山里的山坡地上,也分布有许多观光莲雾园,每年七、八月间为盛产期,结果累累的莲雾,外观看来色泽粉嫩,尝在嘴里格外的清脆爽口,是凉夏的消暑圣品。
而在菁山里、平等里及双溪里还另辟有多处观光柑园,海拔高约五百公尺左右,每年一至三月份为柑橘生产期。这里所产的桶柑,有著黄澄澄的外貌,尝来香甜可口汁多味美,是绝不容错过的当季水果。
 

涓絲瀑布 / lu 提供
涓丝瀑布 / lu 提供

【 绢丝瀑布 】
绢丝瀑布水量不大,细柔如丝,犹如披泻而下的白绢,终年荫凉可人,不仅是夏季避暑的好地方,更是山猪湖地区灌溉用水的主要来源。绢丝瀑布高达20公尺,瀑布落差十四公尺,由于瀑水水质含氧化铁,所以不适合饮用。瀑底山石因铁镁矿物氧化而呈深红色,若再配以石旁的绿色植物,使得白瀑、红石加绿草,构织出一幅鲜活有趣的画面,但因腹地狭隘阴湿,所以此地并不适合扎营夜宿。若由山仔后路健行前往太阳谷,绢丝瀑布恰可成为中途休息处。从山仔后路沿菁山路到山猪湖,在菁山露营区叉路前右转入登山步道,沿著水圳穿行竹林内,可达到绝佳的避暑功效,在通过绢丝瀑布后,山径才略有爬升,但一路上仍是荫凉好走,而此步道亦是阳明山国家公园内,极热门的一条路线。
交通资讯:
公车:小15区、303、303区、游园公车108。

【 小油坑游憩区 】
小油坑位于七星山西北麓,阳金公路大屯桥上方,海拔约805公尺,其景观以「后火山作用」所形成之喷气孔、硫磺结晶、温泉和壮观的崩塌地形最为有名。小油坑又称为硫磺谷,状如椭圆形内凹马蹄,属爆裂火山口,有两个喷气口,地层残岩裸露,整体看起来颇有月球表面荒凉之风貌。由于小油坑下陷裂口甚为壮观,硫气孔喷气作响,四处都弥漫著硫磺的味道。
另在通往小油坑步道的两旁皆长满了浓密的箭竹林,尤其春秋两季,更是箭竹笋的盛产期。小油坑四周围绕著许多耐力极强的「台湾芒」,每年九月一到芒絮小花随风起舞,更添一股醉人景色。
由于靠近小油坑喷气孔之处温度相当高,再加上腐蚀力过强的硫气,所以喷气孔的四周边缘皆布满了形体小、不需过多水份的栗蕨;长期受到硫磺之气熏陶的它们,理所当然的被归为硫磺植物。另在小油坑喷气孔四周亦可看到一片黄澄澄的硫磺,硫气遇冷凝结后即形成今日特别之景象。此外我们要特别提醒前往小游坑游玩的游客们,该处地层松软,高温硫气不断喷出,所以切记尽情玩乐之余,也不要忘了自身安全。
交通资讯:
公车:小15、游园公车108。

【阿里磅瀑布 】
阿里磅瀑布位于新北市石门区阿里磅溪上游,是阳明山大屯山区最大的瀑布,因所属地势海拔较高,游客不易前往,让阿里磅瀑布颇有秘境气息。未经人工雕琢的天然瀑布高约50公尺,水量充足时气势非常壮观,若遇枯水期,便只是涓涓流水,游客可来此享受山林野趣。
阿里磅瀑布的发现是由于台湾登山研究所所属的四季溯溪俱乐部会员在台北近郊竹子山区寻幽探访下,发现一处可能是北部最高的「主流瀑布」和最长的「滑床溪道」,让阳明山国家公园增添美丽景色。四季溯溪俱乐部会员们于民国84年4月27日由台北县石门乡的竹里一号桥开始溯行阿里磅溪,行约3小时后,上游不远处似有一道瀑布,远望不起眼但走近一看,才发现这瀑布高耸入云霄,且两旁岩壁笔直对峙,景观相当壮阔。由于此瀑布位于阿里磅溪上游,所以四季溯溪俱乐部特将它命名为「阿里磅瀑布」。
阿里磅因位于溪水上游,过去必须溯溪而上,近年来在山友及志工的整理之下,已可由步道前往,从金山区倒照湖的竹子山古道口出发,来回大约5-6个小时就可以探访这处山林秘境。
注记:提醒欲前往的游客古道山径不若一般步道好走,最好是跟随有经验的山友前往。

竹子湖海芋花田 / eva pan 攝影提供
竹子湖海芋花田 / eva pan 摄影提供

【竹子湖海芋花田 】
阳明山上的竹子湖只要时间一到,海芋朵朵开的壮观景象,总令人流连驻赏再三回味。
天候转凉时,阳明山上竹子湖一带的海芋便开始努力绽放。每回一到海芋盛产期,放眼望去常是一片纯白花相紧紧相依,而它们更进而成为画笔下、照片中被大量取景的主角之一。青白相间的海芋花田,因气温日渐下降,陆续绽放出朵朵白、黄或粉红等各色花种,挺直的身躯迎著山上凛冽寒冷的空气,更见海芋清新之感。
每年阳明山花季一展开,竹子湖的海芋花田也常一同绽放相互争艳。配合当地专为阳明山和竹子湖上群花所造势的各式活动,更吸引了众多络绎不绝的观看人潮。由于竹子湖的海芋花田邻近著小油坑、大屯自然公园和大屯山主峰等多个风景区,再加上阳明山国家公园内已实行的人车分道措施,如今您更可一路直达竹子湖,所以感兴趣的民众们不妨带领著一家大小,择期共同前往享受难得的赏花之乐。
交通资讯:
公车:小8、小9(台湾好行-北投竹子湖线)

【 阳明山竹子湖野菜食之旅 】
沿阳金公路前行即可抵达,竹子湖原为退化火山口所形成之小湖,后因湖水流失成为山谷盆地。近几年此地以种植高冷蔬菜而闻名,其中又因种植水芋而有「水芋之乡」的美称。当天气转凉时,这一带的海芋开始绽放,一朵朵纯白的花朵娇嫩动人,夏日时则换由杜鹃花亮丽登场,当阳明山的花季在3月落幕后,唯独杜鹃花继续绽放,因此错过了花季的民众仍可把握机会前往欣赏。竹子湖的高冷蔬菜以高丽菜为主,其他尚有玉米、甜椒、蕃薯、胡瓜、蕃茄等新鲜蔬果,常有许多游客不辞路途遥远至此来避署尝鲜;若沿著竹子湖路,可看到一家接著一家的野菜餐厅,这里的野菜餐厅多以放山鸡的各式烹煮为主,如凤梨苦瓜鸡、烧酒鸡、三杯鸡、香菇鸡等,搭配炒几盘野菜,论其色、香、味皆令人垂涎不已,再加上周围的山光水色,让人在动口的同时,心情也舒爽不少。

【 北投温泉区 】
北投地区是台湾北部地区著名的温泉乡,由于位在大屯火山区和金山断层附近,所以温泉原头几乎到处遍布,因此北投温泉从日据时期便闻名全台,这里的温泉主要是酸性硫磺泉(青磺泉)和弱碱性的土类泉(白泉)两类,早期北投设有伤兵收容所,利用温泉的疗效,曾让伤兵伤处得到许多得好处,因此才将温泉寮法盛传开来,昔日的北投以农业为主,现在的商业区指的多半是旧北投,而现今温泉观光旅馆林立的地方则指的是新北投。声名远传的北投地热谷,曾因温泉烫伤幼童,如今以改为温泉景观公园,严禁利用温泉主但的活动。建于1913年的英国风格的温泉澡堂,如今已变成温泉博物馆。而位于地热景观公园与博物馆间的公共露天池,也辟建为凉亭式温泉澡池,以限制进入名额确保温泉品质。其他如历史悠久的泷乃汤、凤凰阁、热海饭店、北投文物馆等,也是北投值得一游的观光景点。
交通资讯:
捷运:新北投站。

草山行館 / kavin 攝影提供
草山行馆 / kavin 摄影提供

【 阳明山草山文化行馆 】
草山文化行馆就位于阳明山后山公园停车场旁,占地约549坪,本来是蒋公一来到台湾落脚的地方,一直到了后来才由这里迁到了山下的士林官邸,虽然官邸迁到了山下,但是每年一到了夏天,蒋公和其妇人还是常来到这里避暑,所以这里又有「夏宫」之称。而如今这里早已退去了行馆的风貌,变成了一个展示和表演的场所,这个充满人文气息的地方,和有著自然风情的阳明山结合,成为一处大台北近郊新兴的游憩场所。或许蒋公会很喜欢这样的利用,因为也是一个爱好艺术的情性中人,在现今这样一个以资本为前题的社会中,能有一处让不被污染的艺术置身的地方是如此的不容易。想同时拥有大自然的美景和艺术的光圈,这里或许可以满足你。
交通资讯:
公车:128、260区、小8、小9(台湾好行-北投竹子湖线)

台北旅游新闻

趣赏萤系列(下) | 闪闪萤光漫天飞舞,全台热门赏萤景点报马仔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远离3C蓝光,一起走进萤火虫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最佳时机,举凡包括土城桐花公...

【台北全年赏花资讯】2024「花IN台北」12场花季接力绽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开正是赏花出游好时节,台北市自元旦过后在花卉试验中心举办「台北茶...

趣赏萤系列(上) | 快笔记!看过不要错过的热门赏萤活动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远离3C蓝光,出门探访火金菇走进它们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