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
台南景点
>
延平郡王祠

台南景点

延平郡王祠

忠肝义胆石坊 / 老山羊部落格

延平郡王祠-开山祖师爷

延平郡王祠俗称郑成功庙或开山圣王庙,位于台南市开山路,主祀台湾开山始祖郑成功,配祀郑氏及所属各部将,为台湾的重要古迹。立庙于西元1662年后,初期因政治缘故,而称「开山王庙」。西元1874年(清同治十三年),沈葆桢来台驻防整顿,深入民间、知晓民意而上书朝廷,并奏请改正郑成功是「明室遗臣」进而为郑氏立祠扩建,并改为「明延平郡王祠」。占地广阔,庭园修筑极美,整体风格庄严典雅,是台湾少见的福州式庙宇建筑。日据时期,因郑成功与日本有血缘关系,日方逐增建修筑日式风格的建物,如鸟居与草皮上的石灯笼,祠名再改成「开山神社」。民国52年政府为表彰明郑开台精神,再度竣工修整,虽整体格局大致不变,重建时则由福州式改为中国北方宫殿式,祠名并改回「明延平郡王祠」。

延平郡王祠-思古幽情

鸟居石坊上刻著『忠肝义胆』、三川门牌写著『前无古人』,格局分为照壁、供奉郑成功的正殿、崇祀太妃与宁静王的后殿,以及东西庑。正殿右方为小桥流水的庭园造景,遍植细长的金丝竹、盎然翠绿的南洋樱;厚重的琉璃绿瓦,衬著低矮的红色墙身,配合公园的池榭垂柳,浓浓的中国风,思古幽情任人油然而生。
祠中保存为数众多的楹联,包括沈葆桢手书,可说是珍贵历史文物丰富;祠堂右边的台南市「民族文物馆」,1楼主要陈列展示先民生活相关的史前文物,2楼馆藏丰富台南历史文物,包括郑成功、沈葆桢的画像与墨迹,也有展示当年先民的日常生活用品,以介绍当时生活起居状况。
旅游王编辑组

营业时间:

AM8:00~PM5:30
延平郡王祠/咨询电话 06-213-5518

费用简介:

免收门票。

交通信息

★ 自驾车:
1、国道一号:由永康交流道下,接中正北路、中正南路转公园路,继续行至开山路即可到达延平郡王祠。

★ 搭乘公共交通:
1、公车:由台南火车站前搭乘台南市公车17、18、100至延平郡王祠,往南沿开山路步行30米即可到达延平郡王祠。

邻近景点

国立台南大学
台南孔庙
台南市美术馆2馆
台湾府城大南门(宁南门)
法华寺
台南武德殿
台湾文学馆
林百货
五妃庙
台南市美术馆1馆